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十佳政法干警” 选出百姓心中的好干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59 汉网

  历时8个月的首届“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活动揭晓,排爆英雄毛建东等10人当选,成为江城2万余名政法干警的“形象代表”。“十佳”是如何评出来的?他们最打动人心的是什么?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评出市民满意的“十佳”

   54.7万张选票!这是“十佳政法干警”的产生依据。

  去年5月,市委政法委与市人事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在全市政法机关开展“十佳政法干警”评选工作的通知》。10月,评选工作正式启动。

  经过政法机关层层推荐,毛建东等22名干警被列为候选人。12月5日,他们的简要事迹在《长江日报》刊出,接受全市人民“检阅”。

  当天,评选参与热线响个不停,不少市民拿着印有选票的《长江日报》进行复印。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据市委政法委统计,评选活动共收到有效选票54.7万张——整整装了6个大麻袋。

  桥建集团的佘伟先生,平时耳闻目睹了不少政法干警的动人事迹,获知此次评选活动,立即复印了一张选票,填上心目中的“十佳”寄了出去。

  家住青山的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随选票还寄来一封信,信中说:“读了22名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都很感人,真的舍不得放弃任何一名,可惜名额有限。希望领导考虑下届能否增加名额。”

  “他们都战斗在一线”

  “十佳政法干警”评选何以受到群众广泛关注?获得“热心参与奖”的市民熊婕这样评价:“这些干警长期奋战在一线,或出生入死保平安,或春风化雨解民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执法为民的理念,可亲,可敬。”

  排爆英雄毛建东,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殊荣,可谓战功赫赫,如今仍工作在排爆一线,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直面危险与挑战。

  与癌症抗争的检察官李传国,10年来奋斗不息,坚持带病办案的同时,还走进学校广泛开展法制宣传,以超凡的毅力默默地贡献着光和热。

  “法官妈妈”邱建军,以女性特有的温柔与挚爱,挽救着一个个青春年少却误入歧途的孩子,帮助152名少年犯走向新生,其中81人重返学堂,13人考上大学,1人考取研究生,1人在缓刑期间为救人而英勇献身,被追授为烈士。

  扎根基层的“片警”陈春枝、甘做社区“一颗小草”的彭涛、民事纠纷的“义务消防员”柳继宁、献身劳教事业的陈萍……他们无一不是扎根一线,心系群众,付出了自己的热心、爱心和恒心。

  一身正气震撼人心

  在“十佳政法干警”的身上,一股股凛然正气震撼人心。

  三镇家喻户晓的“好警察”桂红林,一次在巡逻途中抓获了当街抢夺行人财物的小青年苏某,依法将其刑事拘留。苏某的姑妈是某乡的“名人”,拥有资产数千万元。得知侄子被抓,她拐弯抹角找到桂红林,甩下厚厚一沓百元大钞,明言只要从轻处罚另有重谢。桂红林义正辞严地告诉她:“你就是用再多的钱也休想买通我!”

  去年3月,一辆豪华轿车在汉阳大道上多次超车,汉阳交警张军将其拦下后,发现司机未带行车证,准备依法暂扣车辆。驾驶员设法请来辖区某部门的一名领导说情,并买来两条高档香烟暗地里塞给张军,被他严词拒绝。

  女检察官李翠菊的坚定,来自为弱势人群伸张正义的决心。家住青山区的林太婆之子在上班时,因琐事被同事董某邀约无业人员刘某

  用铁管打成重伤致死。事发后,刘某在逃,而董某仅被劳教两年。为替儿子申冤,70多岁的林太婆四处上访奔波了9年。

  当老人将这一切哭诉给李翠菊时,李翠菊干脆地回答:“这件事我管定了。”经李翠菊重新搜集证据起诉后,董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林太婆拿到判决书后,热泪盈眶。记者李亦中通讯员黄丽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