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谋发展良策共创新的辉煌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报道(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20 无锡日报

  节约型社会,我们共同的追求优化产业结构是重点许渡江委员:国际制造业已进入新一轮升级调整时期,我市必须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克服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实现工业经济与全市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根据资源条件、区域和行业特点,合理调整我市的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资源配置。重点组织开发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等。要重点研究制定
促进节能、节水的鼓励政策,继续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提出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相关政策和机制,提出推动政府绿色采购、节能改造的政策等。

  建设节约型机关陆锋委员:建设节约型文明社会,各级党政机关应起表率作用。少数机关浪费现象由来已久,一些浪费问题还比较突出,具体表现为节能意识淡薄、监管措施缺失以及电、水、油、财物资源浪费严重。为此建议,全方位抓好节约型机关的建设,首先要重视学习教育,树立节约意识,思想认识要“高”;要加大舆论宣传,确立正确导向,节能氛围上要“浓”;人人参与活动,带头示范表率,行动上要“先”;针对机关特点,抓住节约重点,节约内容上要“实”;采取切实举措,务求节约实效,措施力度上要“硬”。

  推动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沈和荣委员:推广节能住宅对无锡地区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有重要意义。建议建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推动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工作。同时抓紧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为推动工作提供政策保障,研究制定出台激励措施。建议市政府出台鼓励开发和消费城市小户型住宅,限制大户型住宅和鼓励农村集中、高容积率居住的经济政策,形成鼓励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经济政策环境。

  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助建设部门抓好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工作。在建设经济适用房、农民拆迁安置房、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等方面严格把关,率先执行节能省地型要求。

  遏制过度包装张新昌委员:商品“过度包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危害,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还导致不公平竞争甚至商业欺诈,损害消费者利益。杜绝过度包装,营造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可以通过这样一些方法:建议地方立法,限制企业、设计者的行为,从而遏制“过度包装”;提高企业认识,转变经营观念;推行绿色、节约化包装设计理念;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采取措施,促进包装材料的循环使用。

  重视节约水资源耿国平委员:无论从我市水资源数量和质量现状来看,还是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来看,江南水乡也要高度重视节约水资源。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充分发挥政府的节水主导作用,大力推进城市生活节水。

  一是在家庭、公益场所、企事业单位大力推广节水龙头、便器和淋浴喷头。二是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节水技术。三是加快推进工业节水。“十一五”期间,我市应以节水技术改造和创建节水型企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节水,特别是对高耗水、高污染的企业首先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同时落实国家优惠鼓励政策,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扶持。还要进一步推进农业节水。

  节约集约用地倪煜南委员:无锡要成为全国节约集约用地的先导区、示范区,国土资源部门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机制,高水平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首先是加大节约集约用地宣传力度,其次要增加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执行力度,再次要加强政策引导力度。

  靠科技创新节约资源方俊峰委员: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科技支撑体系。建议建立科学决策咨询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

  可聘请知名专家,成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科技咨询委员会”,为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整合优势科研力量,在工业、农业、社会发展等领域建立资源节约科研机构或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使其成为资源节约科技研发的重要平台;在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一批专业研发机构,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平台;推动事业单位改革,组建或创建新型科技中介机构,形成资源节约技术推广普及力量。

  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氛围张伟鸣委员:要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还需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建议有关部门制定长远的宣传计划,使媒体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舆论导向显得更具体、更有指导意义。不仅要加大舆论监督、公益性宣传等方面的力度,还可以宣传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

  素质教育,我们共同的期待全面准确理解素质教育章一中委员:我市坚持积极探索和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全面地、真正地实现素质教育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就我市实施素质教育的实践来看,需要强调的是高标准、内涵式发展,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化、坚持课程改革和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要坚持课程改革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努力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教学模式。改变应试教育这一现象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参与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以创新为中心发展素质教育李弘毅委员:创新素质教育是指在学校教育中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的培养和教育。

  以创新为中心发展素质教育的理论落实到学校教育,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参考:

  首先,提高人的素质的核心是建立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对人类发展的责任感;其次,通过课程改革和质量评价体系改革,以探索性课程(科研)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再次,通过社会化的教学体系与环境机制为学生创设多种多样实际情景。

  加强教育督导促健康发展周逸君委员:教育督导、教育立法和教育投入被认为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三大支柱。2005年,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事业改革正式启动,教育督导的职责、意义以及面临的挑战凸现。发挥教育督导在促进和保障教育健康发展中的作用,需要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是政府的真正重视,二是教育督导部门的自身建设,两者缺一不可。这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机构;加强督政,深入督学;同时监督要强化,服务要提升,从而使教育督导成为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重要监督和保障。

  全社会关心素质教育李宁委员:学校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家庭是素质教育的摇篮,社会是素质教育的大熔炉。因此素质教育应该是个大教育的概念,是个系统工程。为此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不要把升学率看得那么重,家长不要给自己的孩子定错位,执法部门对网吧的监管力度再加大一些,舆论对人才的宣传再全面一点,就业用人单位不要唯文凭是录,我们的素质教育的大环境就会宽松多了。

  推进职业学校的素质教育葛金印委员: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更新教育观念,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思想。我就如何加强职业学校素质教育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主动联系社会,与时俱进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德育教育活动。二要加强教育科研,教学中结合无锡地区经济发展的实情与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深化以提高职业素养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改革。三要加强校企合作办学,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岗位能力、产量和质量意识、团队合作精神等基本素质。四要坚持和完善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与职业学校毕业生双证书制度。五要加快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做大做强做优职业教育。

  完善人才素质评价体系辛望旦委员:在人才素质的评价体系中,要包括对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评价,这三者是素质教育中的三个要素,相辅相成。从素质教育的内容来看,高质量的人才应是知识、能力、素质的高度和谐完美的统一。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而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往往只解决如何做事的问题,而提高素质则更多地解决如何做人的问题,只有将做事与做人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的教育才是理想的教育。

  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庄若江委员:人才素质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从人才素质获得的教育途径上看,任何一个教学环节和教育过程都是通过教育者实施完成的。教师素质的高低好坏直接决定了教育的效果。

  这就对教师的自身素质提出了高的要求。针对目前教师素质中的某些问题,教师自身应注意以下方面:善于主动学习,自我提高;善于优化信息、创新思维;善于在实践中提高;此外,教师要心胸开阔,善待一切,关爱他人。作为学校,应该给教师提供良好的环境,营造适宜教师全面发展的氛围。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学校应该重视改革评价机制,建立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保证高素质的教师对一线的教学活动感兴趣,而不是单纯埋头于“名利双收”的课题。

  和谐发展,我们共同的目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陈正行委员:进一步提升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首先要营造全社会关注自主创新的氛围,大家共同关心、支持、呵护自主创新成果。更好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确保创新过程顺利进行。要强化产学研合作,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为支撑的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新格局。应激发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激情,全力推进专利成果转化。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探索高层次人才选拔、配置和激励,人力投入与紧缺人才培养、引进等更为有效的制度安排。

  加快发展行业商会冯秋声委员:作为我市行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商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与温州、苏州等地相比,我市行业商会还存在数量偏少、规模偏小、创新工作能力不强以及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等差距。通过比较分析,建议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原则,统筹规划,优化行业商会的结构,增强代表性;要完善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要帮管并举,支持行业商会自主办会;要各司其职,构建行业商会规范发展的监管体系。

  推进社区卫生工作孙志亮委员:“九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如社区卫生相关政策措施研究滞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尚不完善、服务机构基础建设较薄弱等。建议今后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实行齐抓共管;成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专家研究小组,科学指导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和发展;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经济政策,促进社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推进职业教育吴建中委员:建议以建设职教园区为契机,推进新一轮职教的发展和资源整合,加快形成区域性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建设中突出新城区的框架、现代的理念,科学规划藕塘职教园区,形成集教育、培训、文化、人居为一体的新城,并在规划上拓宽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服务的覆盖面,形成职业教育和实践培训的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教育培训的水平,做到在满足本市需求的同时,面向长三角,走向国际化。

  关注外来人口子女基础教育徐振源委员: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子女的入学压力很大。为此建议,要把加强外来人口子女教育纳入“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根据城市布局规划,将学校建设列入本辖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根据外来人口增长趋势和人口密度分布特点,合理整合或新扩建一批以接收外来人口子女为主的学校。

  同时积极挖潜扩容,尽量满足外来人口子女入学需要,并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保障外来人口子女能在锡顺利入学。

  谱对台工作新篇宋颂康委员:对政协的对台工作有如下建议:一是重新整合对台工作的有效资源。二是定期召开对台工作专题讲座和研讨会议,鼓励建言献策。三要主动组织协调政协各界别赴台开展各种交流考察活动。四是要加强和台湾江苏无锡同乡会的联络,让他们来故乡探亲访友时有回家的亲切感觉。五要努力协助政府做好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和台胞居住环境等相关工作,积极参与为台胞台商排忧解难等具体工作。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