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少年儿童医疗互助基金今年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24 石家庄日报

  孩子得了大病医疗费用别愁

  我省少儿医疗互助基金今年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丽强)记者昨天从省红十字会获悉,可望填补我省少年儿童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空白的少儿医疗互助基金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加入基金的少年儿童住院或大病门
诊费用可报销约40%,包括省会在内的5个城市被确定为试点。

  据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现有18岁以下少年儿童1860多万人,每年都有很多患重病的儿童因家庭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不得不忍痛放弃治疗。例如,我省每年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约5000-8000人,占年出生人口的10‰;0-14岁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为万分之一,每年约1800多人。这些疾病的治疗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此外,全省目前约有白血病患儿近千人,以每人20万元治疗费用计算(不含骨髓移植费用),仅白血病儿童每年的治疗费用一项就约需2亿元。

  据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启动的少儿住院互助基金,是一项主要针对我省0-18岁少年儿童实施救助的医疗保障措施。基金实行当年交费次年受益的原则。基金年度起止日期为每年的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基金收费标准将根据社会承受能力和居民收入水平,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参考医疗服务费用的调整,经测算论证后确定。基金的补偿范围和支付比例参照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对基金受益人住院或大病门诊费用的50%部分,分段按比例予以支付,平均支付额为费用总额的40%左右,每人年度最高累计支付额预计在8万元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建立少儿医疗互助基金,保证一定的参加比例是非常关键。只有达到一定的筹资比例,基金才能正常运转。为了保证筹资额,并对贫困儿童实施救助,让他们也能享有受到基金救助的机会,省及各级红十字会组织将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募捐,力争今年的基金募集率达到85%以上。

  另据了解,目前省红十字会已确定石家庄、保定、唐山、廊坊、邯郸为全省少儿医疗互助基金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基金项目。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的收费标准、补偿范围和支付比例等详细事宜,省红十字会还将根据筹资情况具体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