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园首度“人哺”小狗熊成功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25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赵建伟摄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昨日,从天津市动物园传来消息,去年12月28日出生的一只小狗熊因被“残忍”的母熊遗弃甚至伤害,饲养员将其送到园内育幼室人工哺育,成为市动物园首只人工哺育成功的狗熊,目前生长状况良好。据悉,采用人工方式喂养狗熊这种猛兽类动物,这在国内也不多见。

  近年来,天津市动物园已经采用人工哺育的方式“救活”了多种小动物,如灵长类动物白颊长臂猿等,但人工哺育小狗熊还是第一次。据市动物园有关负责人说,这主要是为了熊宝宝的安全。原来,市动物园共有两公、一母三只狗熊。由于动物界一妻多夫乃是常事,饲养员便将三只熊放在一起圈养。两只公熊为了独得母熊青睐,常常争斗得你死我活。后来,母熊只和其中一只公熊情投意合,并从1999年开始繁殖。没想到,这只身强体壮、体重足有350公斤的母熊在产后情绪躁动,缺乏母性,使得产下的多胎熊崽刚出生就被母熊吞食。

  去年12月28日这一天,饲养员发现母熊身边多了两个浑身没毛、四脚乱动的小家伙,但母熊不仅不给熊宝宝喂奶,而且整天叼着它们踱步。为了不让这两个小宝宝再次成为盘中餐,工作人员忙用食物引逗母熊,费了很大的劲儿,终于将这两只熊宝宝从“熊口”中抢救出来,但其中一只却不幸因伤重而没有救活。面对幸存下来、嗷嗷待哺的小狗熊,工作人员决定让小狗熊离开妈妈,尝试人工喂养的方法。

  昨天,记者在园内育幼室见到了正在“美梦”中的熊宝宝,1个多月的时间里,它已经长到半米多高,头上的毛也长长了,就像时下流行的发式一样蓬松散乱着,胖嘟嘟的非常可爱,睡觉的时候还口水直流。饲养员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狗熊的护理经验,他们只能参照以往其他小动物的喂养经验进行喂养,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摸索,随时进行调整。这个小家伙是一头母熊,出生时体重不到1公斤,但很壮实,饭量大,每天吃八餐,每餐可喝70毫升奶,另外还补充了一些营养剂等。小熊目前生长状况良好,体重以每天50克的速度增加。很快,游客们就可以近距离看看狗熊“宝宝”是什么模样了。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