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过二十年 相谈无相隔复旦新老两代辅导员“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姜澎报道

  本报讯“20年前我做辅导员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辅导员工作也是一门做人的学问,人之间的反应是复杂反应,远远超过了化学反应。能做好辅导员,一定也能学好其他学科的。”昨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在和该校青年辅导员包涵交流心得时这样表示。

  现在复旦大学任重书院担任学工组长,并兼任辅导员的包涵连续写了四年的辅导员周记,并把周记作为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秦绍德听了包涵对担任辅导员经历的介绍后说:“我在1982年担任辅导员时,没有写过这样的周记,不过天天早上陪学生一起早锻炼,晚上和他们一起聊天,甚至还为了让他们早起掀过他们的被子。这些学生到现在还记得我,常常来看我。”包涵说,去年新接手的学生比4年前她带的那届学生更开放,更愿意与辅导员交流,而且不论是沿海地区的学生还是内地的学生,70%以上都有一技之长。

  秦绍德认为,大学里的老师应该都有担任辅导员的经验,因为学生是高校教师的基本工作对象,通过担任辅导员可以了解大学生的状况。而且担任辅导员不仅是教育工作,也是被教育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投入。对于即将出版的包涵的周记,他建议“不要雕琢,原汁原味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