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州市未来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进通讯员张永建)在昨天举行的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透露,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0%,人均绿地面积增加了4.4平方米。在“十一五”时期,广州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开创城市林业建设新局面,为此,广州未来将构建“三林、三园、三网、三绿”的城市森林生态结构体系。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0%

  据广州市林业局公布的森林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十五”期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0%、林木绿化率达42.2%、有林地面积419万亩,其中活立木蓄积量由“九五”期末的798万立方米提高到948万立方米,一、二类林的比例由73.8%提高到85.1%。市林业局负责人也透露,广州“林带+林区+园林”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已经初步建成,“森林围城,城在林中”的构想正在逐步实现。

  

十一五”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苏泽群透露,广州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开创“十一五”时期城市林业建设新局面。

  据称,与国家森林城市的评价标准相对照,目前广州申报国家森林城市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定性指标已基本达标,有的还是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定量指标中城市林木覆盖率(要求30%以上,我市41.4%)等已达标,但一些指标(如

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要求35%以上,我市32.62%)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苏泽群表示要准确把握自身优势,认清差距,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创建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努力开创“十一五”时期广州城市林业建设新局面。

  三林、三园

  三网、三绿

  据了解,目前从总体格局上提出构建“三林、三园、三网、三绿”的城市森林生态结构体系:

  在山区重点构建“三林”,即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林、风景游憩林、产业原料林,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在丘陵平原区重点构建“三园”,即郊野公园、绿色田园、生态果园,满足市民观光休闲要求;在滨海水网区重点构建“三网”,即河流林网、农田林网、海防林网,形成生态防护屏障;在城区重点形成“三绿”,即公园绿化、社区绿化、路网绿化,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