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提出 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45 河北日报

  本报2月17日讯(记者刘常俭、胡博理)今天下午,出席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专题审议。代表们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目标全面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一定要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从实际出发,搞好科学规划,尊重农民意愿,讲求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居、何少存,副省长宋恩华参加了专题审议。

  “制定科学的规划,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时占经、张经华、贾红军等代表认为,我省农村状况差别较大,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掌握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建设规划。他们建议,要以村为单位,逐步进行规划,形成包括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在内的整体规划。要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使新农村建设带给农民实惠,受到农民拥护。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戴存志、师玉宝、刘景珍等代表提出,要探索并加快建立一整套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他们建议,加快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有效实现城乡结合、工农对接;加快建立农民转化机制,千方百计把更多的农业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大支农力度,建立各级财政反哺农业资金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并在增加资金基础上加强指导,使资金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倾斜,向能带动农民致富的农业龙头企业倾斜,向改善农村基本设施倾斜,向农业科技教育和社会保障事业倾斜。

  “必须加强农村班子建设,选好‘领头雁’。”李志刚、唐福全等代表提出,政策再好,执行不好也不行,一个坚强的村班子,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保证。他们建议,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同时提高村干部的待遇,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积极性。

  罗玉琴、张振忠、曹连振等代表还围绕扎实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发展农村教育、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提高村民道德素质等提出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