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57 云南日报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电视电话动员会议17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残疾人是最需要关心、扶持、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是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
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周密准备,扎实搞好宣传动员、现场登记和数据的分析处理,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和高质量地完成。

  回良玉指出,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在残疾人的康复、医疗、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权益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和广大残疾人的期望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给予残疾人更多的温暖和关爱,使残疾人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开展残疾人抽样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残疾人的情况,不仅为党和政府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而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回良玉强调,残疾人抽样调查的专业性、技术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考虑周全。要坚持依法调查,全面摸清残疾人的新情况、新特点,包括数量、组成结构、参与社会的能力及需求、致残原因和接受康复服务等情况,狠抓登记数据的质量,从源头上做到不重不漏、准确无误,为制定涉及残疾人的法规政策提供科学、翔实的基础性数据。地方各级政府要认真做好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工作,国家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通力协作。要切实保证调查经费,为开展调查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社会了解、群众支持、调查对象积极配合这次调查,为这次抽样调查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我国曾于1987年开展了第一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登记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34个县、市、区,近6000个调查小区展开。自4月1日开始现场调查登记工作,之后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研究。全部工作在2007年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