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带你关注政协提案节假日穿民族服装 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59 云南日报

  提案点击之一

  提倡穿戴民族服饰推动旅游事业发展

  【提案名称】《大力提倡穿戴民族服饰,以丰富市民物质文化生活,推动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

  【提案人】姜雪梅

  【案由】云南省共有25个少数民族,几乎占了全国少数民族总数的一半。作为民族大省的省会城市,昆明应该成为体现和反映这种民族文化特色的集中地。当前,要把云南、昆明建设成为旅游大省和旅游强市,更应该突出云南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节假日期间,市民如果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不但自己美丽,而且也美化了城市,还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

  【提案要点】建议政府加以倡导和鼓励,媒体进行宣传,打消一般人羞涩、不敢自我表现的心理,使之充分认识到,各具特色的云南民族服饰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而且对发展我省及昆明市经济文化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同时,大力组织文化、商业、旅游、服装业等相关部门,精心研究、设计和生产具有我省特有民族特色的各类服饰,在全市范围内展览、推销,让市民爱看、爱穿和买得到、买得起。此外,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旅游旺季,由各部门、各单位、各机关组织大家尤其是女性穿戴民族服饰,并对积极响应的个人和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民众态度】市民李颖认为,政府可以提倡穿戴民族服饰,但百姓的衣着会受环境和氛围的影响,并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离开民族聚居地来倡导穿戴民族服饰,最终可能因响应者甚少而变成走过场。新闻工作者杨阳是一位白族女子,她认为民族服装多姿多彩,在节假日穿戴无疑能够增添欢乐气氛,但平时上学及上班穿戴则与周围环境不太协调。汉族姑娘王黎则说她非常喜欢白族、彝族、傣族服饰,节假日很想过过民族服饰瘾,但又担心被周围的人笑话。

  提案点击之二

  扩建宜良戒毒农场减轻昆明收戒压力

  【提案名称】《关于将宜良县戒毒劳动康复农场建盖成昆明市第二强制戒毒所的提案》

  【提案人】李奉钢

  【案由】对现有农场内的设施进行改造,就能满足1500人的戒毒劳动康复需要,可以进一步减轻昆明市第一戒毒所的收戒压力。

  【提案要点】宜良县戒毒劳动康复农场改扩建后,除能收戒宜良的戒毒人员外,还可辐射宜良县周边的石林彝族自治县、嵩明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等暂无条件建盖戒毒所的县份。为盘活资源,特向政协昆明市委员会提案,抓住中央和省、市加大对禁毒工作经费投入的大好机会,将宜良县目前的戒毒劳动康复农场列为昆明市第二戒毒所进行建设。

  【民众态度】市民王芸曾经看过有关报道,强制戒毒所的选址应当尽量远离机关、学校、居民区、幼儿园及其他人群密集的繁华区域,远离环境嘈杂、污染的地方。她认为,宜良县戒毒劳动康复农场本身已远离人群居住的地方,可以减少与附近群众相互影响的因素,而且宜良气候温和,适宜劳动锻炼,对戒毒康复工作具有很强的开发潜力。

  记者朱咏梅张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