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曲江―――古城西安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实习生池潇

  “这趟车是去大唐芙蓉园吗?”,“去大雁塔北广场是不是乘这路车?”610路旅游专线车始发于火车站,售票员张玉娥说,自从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及曲江海洋馆陆续建成开放后,来自外地游客这样的问话越来越多,带外地亲戚到北广场看亚洲最大最美的音乐喷泉,游览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
欣赏中国西部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曲江海洋馆,已经成为西安百姓招待外地亲朋的一项“旅游大餐”。大唐气象的演绎再现,让外地游客为之震撼,西安百姓因之骄傲。文化曲江已成为西安百姓的新自豪,古都西安的新魅力,城市精神的新体现。

  三年巨变声誉鹊起

  2003年初,当大雁塔周边被塑钢板围起的时候,过往的百姓并未对板内的建设工地怀有更多的期待。“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醒目标语,老百姓也似乎早已见多不怪。而十多个月以后,2003年12月31日,大雁塔北广场盛装开放之夜,宏伟的广场,富含盛唐文化底蕴的精美浮雕,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着实让西安的百姓大饱眼福,也使西安百姓因之亢奋。当激动的涟漪余波未平,一年多之后,实现黄土地上的人们与海洋近距离接触的曲江海洋馆,“国人震撼,世界惊奇”的大唐芙蓉园又相继建成开放,“旋风式亮点”,倍加增添西安百姓的自豪和国内外游客的向往。5万多市民和中外游客争睹大唐芙蓉园的盛况,激动人心。大唐芙蓉园已成为陕西旅游的标志景观和西部旅游的新亮点。2005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过亿元,而曲江海洋馆也接待游客8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7000多万元。大雁塔北广场周边陕西民俗大观园,陕西戏曲大观园,陕西文化艺术大观园等“新三园”的顺利进展,也使市民免费的文化旅游大餐更加丰盛。

  曲江文化旅游连点带面雏形显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新型旅游景区开始形成,当人们从这里“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之时,也为曲江带来1400万人次的购买力资源,2亿元人民币的消费,让曲江新区开发建设初尝甜头。

  硬件奠基,文化唱戏,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工程的实施,使“文化曲江”更加引起世人关注。2005年2月曲江文化旅游艺术周期间,2000多名演员演出100多个节目,140余万群众参加了艺术周的各项活动,掀起古城文化旅游热潮,充分展现了曲江的文化魅力。由市政府与中国市长协会主办,曲江新区和大唐芙蓉园公司承办的首届曲江论坛以“文化多元与城市未来”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际营销大师科特勒等知名专家开坛论道,在中国城市营销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引起了轰动效应。盛世嘉年华、世界古遗址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活动相继在曲江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曲江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了曲江文化品牌。

  魅力曲江资本向往

  随着区内环境的不断优化,曲江城市资源实现了大幅度增值:目前,曲江新区房地产收入已实现13.9亿元。在2005年曲江首期土地招拍挂中,平均地价为184万/亩,最高地价达到266万/亩。区内曲江六号、曲江假日新嘉园、曲江悦成花园、曲江春晓苑等23个房地产及商贸服务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面积近90万平方米,开发、销售两旺。

  2005年,曲江新区按照市场化的要求,紧紧围绕“打造西部第一文化品牌”的战略构想,策划包装了大唐不夜城、大唐爱情谷、秦文化体验式博览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整合包装了北池头村整村改造等一批城市改造项目,推出了丝路风情园等重大综合性开发项目,紧紧抓住东部资金战略西移,东南亚国际资本挺进西部和城市开发重心南移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加强重点客户的跟踪落实,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已有香港中海外集团、福建恒安集团、力佳集团、升龙集团等侨资投资团队和加拿大遗产投资公司、澳大利亚骏业集团等国际公司挺进曲江。

  2005年预计实际引进内资30亿元,合同外资额将达1.8亿美元,超额80%;实际到资额8900万美元,超额345%。形成了内外并举,共投共建的建设盛局。2005年各项经济指标提前两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亿元,超额23%;新入区项目数18个,超额20%;房地产销售收入13.9亿元,超额356%;实际引进外资2100万美元,超额10%;实际利用内资30亿元,超额15%;旅游业总收入2亿元,超额100%;区内工商税收完成1亿元。

  好戏正酣精彩不断

  文化曲江三年巨变辉煌成果,其实还只是序曲,未来的曲江发展将好戏连台精彩不断。曲江新区以其已经显示的魅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在赢来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会展、广播影视、广告等文化产业项目共投共建,互惠共赢的繁荣局面。

  继中国房地产第一品牌——香港中海外集团投资“曲江名都”、澳大利亚骏业集团投资“大唐爱情谷”后,2006年元月,曲江新区又迎来招商引资又一重大成果——香港连捷国际投资公司与曲江新区合作投资曲江南湖综合开发。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和整地迁移费用达42亿元,合同签署后,曲江南湖项目的建设将全面展开。2006年曲江新区将出现近千亩水面。曲江南湖丝路风情园综合开发项目位于曲江东南部,规划面积6225亩,是以曲江南湖为核心,集旅游、休闲、居住、办公、商贸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达320万平方米。曲江南湖丝路风情园以“千亩南湖”为中心,以‘丝路花带’为纽带,全面展示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城市和地区文化的旅游长廊,古丝绸之路沿途城市的繁华盛景将在曲江集中再现。

  “十一五”期间曲江新区将建成高层次、全方位、大容量的文化产业核心区。其中包含中国最大的唐文化展示区;西部最大的海洋文化展示区;西部著名的影视产业示范区;中国少有的都市休闲文化区;整体规划建设西安国展中心和曲江行政商务区,并以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为依托,建成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年接纳300万人次,形成月月有展览、周周有会议的西部最大的娱乐文化区等。未来五年间,曲江新区投资规模将达到320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文化旅游投资80亿元;其他相关产业投资15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