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城列出“加速度发展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0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2月17日讯(记者胡凯伦徐燕华)今年的青岛将以怎样的“加速度”奔跑?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全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观摩交流会议上,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发展“清单”。

  总投资 55亿元的 20个商贸服务业项目被列入今年计划,其中麦凯乐购物中心、易初莲花辽阳西路综合超市、即墨市新服装批发市场、青岛希尔景园大酒店、开发区海景花园
大酒店等项目将被重点关注;此外,年内还计划引进 5~6家国内外金融机构,旅游业实际利用外资计划超过 1亿元,拟引进国际豪华邮轮航线和著名饭店品牌。

  全面推进 105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抓好 1000万吨大炼油、液化天然气山东接收终端( LNG)、北船重工等5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新开工项目 20个,20个项目竣工投产。夏耕表示,要推进大项目工作的区域平衡进展,“要超前谋划项目储备。及时跟踪国家的宏观政策变化,根据本市特色和产业需求寻找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盘子。特别要深入研究城市重化工业以及装备工业、环保工业的发展方向和项目选择,避免城市发展的重态化”。

  滨海公路建设北段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海湾大桥、即平高速公路、流亭机场二期要完成工程计划。跨海隧道年内要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建设要尽快启动一号线前期工作。港口建设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力争在国家发展战略上把青岛港口集群确定为国际航运中心;还要将环境保护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提高政府应对重大环境事件的能力。

  夏耕还表示,要办好今年8月的奥帆测试赛,“今年的测试赛预计参赛人数将超过2008年。”

  “据劳动部门分析,今年本市仅城镇失业人员就将达到23万人,而我们提出的城乡就业目标是20万人,其中城镇安排12万人”。为此,本市今年将探索建立城乡统筹就业机制,逐步将本市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两类劳动力资源合并,实行一体化管理。今年试点,明年推开,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城乡统筹就业机制。

  今年进城务工人员、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将成为扩大保险面的关注重点,全年要实现参保缴费人数净增9万人。同时,要全面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力争年内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覆盖率由目前的 42%达到90%以上。

  今年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办法,更好地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着手探索将少年儿童、在校大中专学生、职工供养直系亲属等纳入医疗保险社会统筹的办法,使更多城镇居民享受到医疗保障,促进医疗保险由职工保险向居民保险过渡。

  今年要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今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目标(全年开工建设240万平方米,竣工80万平方米)必须按期完成。此外,还要调整市内四区廉租住房申请登记程序和管理体制,启动五市三区廉租住房保障体系。

  据悉,市财政今年将投资6.59亿元(是去年的2.3倍)重点建设六个方面的 22个社会事业续建和新建项目。两年内解决农村59.4万学生免费义务教育学杂费问题,今年先解决乡镇以下学生 32.25万人,明年全部解决。今年还要在市内四区重点建设5所特色、优质初中学校。

  今年确定的推进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完成50个镇(街道)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被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今年起,市、区(市)两级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不低于4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