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将崛起职业教育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18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在职教城及城区部分学校建设现场办公会上要求,抓紧启动职教城规划和建设,各部门和雨花区要全力支持、主动做好优质服务,力争5年建成一期工程。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教育局负责人关于职教城及城区部分学校规划和建设实施情况及市直有关部门、职业院校负责人的汇报和建议。

  目前,长沙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00所,其中市属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校8所,在校学生11万人。但是职业院校过于分散、规模很小。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建立职业教育城。职教城选址雨花区洞井镇的湖南环保科技园,分两期建设。初步规划首期工程建设用地1400亩,估算投资5.5亿元,设计在校生规模2.8万人。12所职校将首批进入职教城,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将首个进入。

  梅克保指出,加快发展长沙职业教育是教育发展的需要,经济发展的需求和适应市场的需要,职业教育直接面向经济、服务经济,所办专业要适应市场,一定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一要注重整合教育资源。高标准兴建职业城;整合现有职业院校;依托名校扩建中学,撤并一般中学。二要抓紧修改完善规划。要尽快拿出整个教育和学校布点的规划,严格按规划实施。要高起点做好职教城规划。图书馆、体育馆、田径场等公共设施要共享共用,生活设施要统一规划,学生公寓要市场化,教师宿舍要商品化。要保护自然生态,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尽可能地保护山体水系,校与校之间不允许建围墙,只能采取生态隔离。注重建筑的风格,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主轴线和公共设施要统一规划,各校风格、色彩要体现自然风貌和各校特点。三要坚持多渠道筹资。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搞好置换、盘活资产,政府给予适度支持,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和国债支持。四要切实加强建设和管理。建设要推行代建制,项目要招标投,成立职教城管委会实行统一管理。

  谭仲池要求认真实施好职教城建设规划,努力加快建设进度。要科学规划,高标准设计,保护自然生态,丰富校园环境,依山就势也不能挖山砍树;建筑物要高低错落有致;公共设施要科学布局,有利于各院校的共享,形成整体效应;建筑风格、屋顶、色彩要特色鲜明,能做到过目不忘;还要体现职教城的辐射性、综合性和专业性。要争取在5月份前搞好规划设计评估,5月份启动建设,严格按规划分步实施。

  副市长曹亚、徐湘平参加现场办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