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非总统姆贝基做客华人议员家鼓励华人参政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34 桂龙新闻网

  “华人已经为南非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旅居南非的华人把南非作为自己的家,把自己作为南非社会的一分子,共同应对南非社会面临的挑战。”南非总统姆贝基对新华社记者说。

  身穿黄色T恤衫的姆贝基总统17日下午2时到南非华人国会议员黄士豪先生家做客,受到黄士豪及夫人赵羚如的热情欢迎,他们的两个女儿还把自己为姆贝基画的画送给了总统
本人。

  黄士豪家位于纽卡斯尔市东北方的小山坡上,院子占地约3000平方米,平房建筑显得优雅大方。虽然春节已过,但家中还有浓浓的春节气氛,大门、电冰箱、橱柜等还贴着“福”和“春”字。

  姆贝基在做客时积极鼓励华人参政议政,投身于南非的经济建设,与当地人民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他说,华人在这块土地上已经奋斗了一个多世纪。黄士豪先生就是南非华人中的好榜样,他不但事业有成,而且还积极投身于政坛,现在是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在国会中的议员。

  53岁的黄士豪1988年从台湾移居南非,办起了第一家华人毛衣厂,事业取得较大成功,1991年当选为纽卡斯尔华人投资协会会长,1992年当选为非洲华商联盟总会会长,1994年当选南非第一位华人市议员,1996年当选为南非第一位华人副市长,2004年当选国会议员。

  姆贝基总统光临黄士豪家中,也反映了南非华人社会不断发展壮大,影响不断扩大。南非现有十多万华人,已有4名华人跻身南非国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早在19世纪初叶,就有成百上千的华人来到南非谋生。但当时的华人处在社会最底层,长期处于被压迫的地位。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人进入南非。旅居南非的华人主要经营零售、餐饮、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等行业。随着华人族群的扩大,这里已经形成一个规模不小的华人社会,也是南非少数族群中的重要一支。华人成立各种社团,包括联谊会、工商会,开展各类活动,促进中国和南非的友好交往,促进华人逐渐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17日早晨7时50分,姆贝基总统以及非国大高级领导人一行从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抵达东南方向约300公里的纽卡斯尔市,向40万市民宣传非国大的施政纲领,希望在3月1日举行的地方政府选举中取得胜利。

  来源:新华网选稿:苏熹作者:陈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