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障碍建设为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添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0 首都之窗

  2008年,北京不仅要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还要举办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为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残奥会,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非常重视残奥会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城市无障碍建设,帮助残疾人全面实现信息交流、交通、居住、出行无障碍。

  在《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导则(试行)》当中,系统地考虑特殊群体的需求。除对用于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服务的特殊建筑,优先安排进行无障碍设施改
造外,还提出生活设施、文化设施、公共传媒要提供无障碍和手段,使聋哑、视障者能够无障碍的获得信息和进行社会交流。

  在2005年,为了更好的筹办北京残奥会,北京奥组委设立了残奥会部,负责北京残奥会的相关组织工作。据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工作人员介绍,无障碍设施是为保障残疾人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设施。为使北京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适应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要求,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重要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将作为今后无障碍建设改造的重点。

  目前,北京20家主要旅游景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人们能在颐和园、天坛、香山、北京海洋馆、雍和宫、陶然亭、石景山游乐园等地享受到更为完善地服务指南、外语导游员、自动导游机语种和银行卡刷卡机等无障碍旅游服务。另外,北京市绝大多数的步行过街天桥以及大型商场都设立了“残疾人专用通道”,许多公厕都增设了残疾人专用坐便器。

  无障碍设施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体现着对残障人士的关爱。据悉,北京市大力修建无障碍设施也得到了一些社会组织的高度评价。(缪礼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