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效判决书全上网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2 沈阳晚报

  “民告官”:“秋菊”打官司没那么难了

  2005年,法院共受理一、二审行政案件1764件,审结1564件,结案率88.7%%。其中撤销行政机关决定、确认行政行为无效或违法以及判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占22.9%%。

  2006年计划:行政审判既要充分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又要促进和监督行
政机关依法行政。

  代表点评:社会进步的反映

  市人大代表刘吉柱: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深入贯彻,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知道了有“民告官”打行政官司这样一条法律途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行政机关被告上法庭、单位的“一把手”出庭,这都是法律平等的表现,也是社会进步的反映。判决:“猫腻”不好使了

  2005年,市法院将房地产、知识产权和涉外案件全部生效判决书及其他各类案件部分生效判决书,共计2197份在互联网上公开。

  2006年计划:两级法院将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落实案件流程中的公开措施,开辟便捷的裁判文书渠道,逐步做到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

  代表点评:透明又便民

  市人大代表刘吉柱:生效的裁判文书上网后,提高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另外,普通老百姓都可以查阅判决,是一项便民举措。比如,我想和一个公司做生意,结果上网一查,该公司有欠债不还的“不良记录”,那我就要考虑是不是继续合作了。

  执行:欠钱的想赖账不易了

  2005年,市区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688件,执结18583件,执结率89.8%%,比2004年提高2.6个百分点,执行标的额达66.7亿元。

  2006年计划:沈阳市将加快以执行案件信息系统为平台的执行威慑机制和公开敦促机制建设,与人民银行的企业、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和工商、房地产、工程招投标、出入境、车辆等管理部门的信息系统链接,实行联动监控,促进当事人之间和解和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使胜诉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更好实现,依法维护金融生态环境和外商投资环境。

  代表点评:上网是个好办法

  市人大代表刘吉柱:执行难一直是困扰司法审判的一个难题。今年,市法院下决心建立这样一个信息系统,并和银行、工商、房地产等部门联手,将欠钱者的存款情况、房产状况等相关情况进行搜集并上网。这样一来,“老赖”的日子不会那么好过了。

  市人大代表尹良培:对于解决执行难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要想彻底解决执行难,光靠一个系统是远远不够的。

  司法救助:贫弱群众可免收诉讼费

  2005年,两级法院注重保护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给付抚育费、赡养费及其他涉及当事人生活和生产急需案件的执行力度。

  2006年计划: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实施减、缓、免收诉讼费等司法救助措施,对贫弱群体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代表点评:扶弱也是职责

  市人大代表刘吉柱: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给付抚育费、赡养费这类案件,在审判实际中难度很大。俗语说“要小钱不容易”,但“让有理的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是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

  市人大代表尹良培:农民工讨薪问题一直是法院审判工作的难点,因为缺乏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的农民工没有直接的证据。建议法院在实际审判工作中多采用旁证或者是通过对其他证据的认定,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本报记者张晶王晓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