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件议案关系民生大事小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2 沈阳晚报

  12件议案,合并为6件作为议案处理。本次人代会确定的议案都关注哪些内容?将在2006年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2月17日晚,大会确定的议案刚刚出炉,记者“趁热”为您解读。关键词:节约用水4件议案、43名代表关注节水“节约用水”是代表议案中的高频率词。共有43名代表分别联名提出4件议案关注城市节水问题,几乎占了参加大会代表的10%%。

  在何文江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议案”中提出,节约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已经成为沈阳市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沈阳水资源缺乏,应当科学开源,全民节约,积极推广中水回用。王真新代表则大力倡导建设工程用水,建议加强中水利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强制性淘汰落后的浪费水资源的设备与器具,在建筑工程中推广应用新型节水器具。周传淞代表、李刚代表都在地方立法层面上,提出沈阳应该对“节约用水”立法,促进节水法制化的议案。关键词:慈善事业沈阳慈善事业应该有“法”管

  冯有为代表在确立沈阳“慈善日”的议案中建议,2003年,沈阳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建议:确定每年的9月1日为“沈阳慈善日”。自2004年以来,市慈善总会连续组织开展了两届慈善日活动,但规模较小,舆论氛围不浓,募捐善款不多。为在法律上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建议确定沈阳慈善日。

  王琰领衔提出的“关于立法规范我市慈善事业”的议案中提出;慈善事业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原则,越来越多地起到扶贫帮困的作用。目前我国慈善事业尚未立法,造成慈善活动良莠不齐,伤害了人们的爱心。建议制定适合沈阳市情的关于公益捐赠的法律法规,规范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李刚代表则建议出台《沈阳市社会救济条例》,完善社会救济渠道。

  关键词:地铁产业化加速沈阳轨道交通产业化

  在刘文钦代表领衔提出的“加速沈阳轨道交通产业化”的议案中提出,沈阳地铁建设承载着打造沈阳国产化轨道交通产业化队伍重大经济使命,既要提升国产化制造水平和制造技术,抢占国家轨道交通重大装备市场的50%%份额,形成沈阳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又要为沈阳地铁建设降低成本,为今后沈阳地铁营运创造盈利空间。

  刘文钦等代表建议:通过沈阳地铁建设,打造沈阳市具有轨道交通重大装备分类整包的投标实力主导企业。在“开放年”中给予沈阳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生产技术的制造企业以产业政策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且打造沈阳市轨道交通重大装备超亿元的主导企业,同时拉动沈阳相关配套企业共同发展。

  关键词:区域性医疗中心三大区域医疗中心服务百姓

  任杰代表领衔提出“加强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她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对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给予一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在“十一五”期间,沈阳市要重点加强三个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和品牌专科医院建设,同时开设对外国人服务病区。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建设成为城区东部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适应沈阳东部建设汽车城和发展旅游业以及作为新兴居住区的需要。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建设成为城区西部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适应铁西新区发展建设和打造沈阳工业“走廊”,以及作为最大的城市新兴居住区的需要。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建设成为城区北部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适应北部大学城建设和加强干部医疗保健工作的要求。关键词:农民增收转移农村劳动力,帮农民增收

  王启文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农民收入的议案”。议案提出,沈阳市农民的纯收入在全国14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仍不靠前。针对这个问题,王启文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列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和省关于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宽松环境。同时抓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输出质量,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组织服务工作,加大财政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工作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动物防疫建立我市动物卫生防疫体系

  马成泰代表领衔提出议案,依法建立我市动物卫生防疫体系。马代表认为,近些年来,由于人类过度的饲养和消费禽畜产品,致使禽畜病毒在全球泛滥开来。在此次人代会上,马成泰等几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沈阳市尽快建立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建立和恢复县、乡、村级兽医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组织机构,建立专业的执法队伍,转变传统的禽畜饲养方式,彻底整顿禽畜流通市场和集中屠宰,建立畜牧兽医科研中心,成立畜牧行业协会,加强推广先进技术和城区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代表孙玉坤也提出了类似的议案,并建议加大对动物防疫体系基础设施和工作设施的投入,提高动物疫病诊断、监测和疫情防控能力。本报记者朱峰白昕吴妍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