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含红豆杉的食品千万不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7 青年时报

  根据卫生部“严禁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食品”的2006年二号公告,浙江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近日对有关企业和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浙江省内也有少量红豆杉食品在生产和销售,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食用相关产品。

  据介绍,宁波泰康红豆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从2004年8月起共生产200盒(1.4g/包×20包/盒)含红豆杉的旦丁神茶产品。该产品主要通过宁波和杭州市的2家专卖店进行销售。
在该公司生产现场和宁波专卖店没有发现库存产品。目前,宁波市对该公司销售的产品正着手进行追查。杭州市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在对该公司杭州分公司(位于杭州市半山路4号8室)的突击检查时,共查获该产品163盒(1.4g/包×20包/盒)和纸袋装袋泡茶14袋(1.4g/包×20包/盒),均予以临时控制。对违法行为将作进一步调查取证后,依照《食品卫生法》作出处罚。此外,开化县卫生监督所对开化县红豆杉研究所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研究所无卫生许可证生产加工红豆杉果茶,现场查获红豆杉果茶89箱计8000包(规格为2.5g/包)。该县卫生监督机构目前已查封了这些产品,并将对此案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红豆杉(又称紫杉),为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我国一级保护树种,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目前主要用于提取制备抗癌类药物),也是珍贵的绿化树种。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红豆杉不属于新资源食品,卫生部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也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人误食红豆杉的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病理检查出现肺水肿、充血和出血以及心肌出血和心肌炎等。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刘洋通讯员高旦萍许振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