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杭州应该自己造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50 青年时报

  正在召开的“两会”中,昨天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王建沂代表和徐运昌委员分别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议案和提案,主旨竟然不谋而合,都是建议杭州要打造一个轨道车辆的制造基地。

  他们认为,目前,许多城市选择发展轨道交通,杭州也开始建设轨道交通。在国产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如果杭州建造一个轨道车辆制造基地,必将极大拉动杭州经济和社会
事业的发展。

  轨道交通车辆需求巨大

  市政协委员徐运昌介绍说,目前,国内已有1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正式投入运营,杭州、武汉、重庆、青岛和沈阳等20多个城市正在进行轨道交通的前期筹备筹建工作。而杭州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也于2005年6月通过国务院的审批。规划中的杭州市轨道交通网络由8条线组成,总长度为278公里。

  徐运昌说,他大致做了调查:国内正在规划建设的55条线路总里程1500公里,需配备各式车辆将超过7500辆。

  而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厂家,年生产能力总和不超过2700辆。每年有4800辆的缺口,如果利用起来,这将成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人大代表、中国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则向记者描述了他设想中的轨道车辆基地。基地可以建在远郊的富阳等地,那里有工业基础。如果成熟,不仅可以建立一个轨道车辆制造基地,甚至可以在杭州建立一个自己的制造业基地。

  建议:建立轨道车辆制造基地

  于是,徐运昌委员就和王建沂代表不谋而合:在杭州建立一个轨道车辆的制造基地!

  “可以制定一些扶持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产业的政策,在资金、人才、土地、信息、机制等方面,对将进入该领域的大集团给予支持。这样肯定会有一些企业愿意到杭州来。像温州等地,有很多有钱的大老板,只要有好的项目,他们肯定愿意来杭州。”徐运昌委员说。

  王建沂代表也建议,杭州可以引导培育杭州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探索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投资运营模式,培育制造业产业链,带动杭州从高科技研发到装备制造数十个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杭州人完全可以自己造地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顾肖艳 孙 毅 王宽和 傅一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