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种子在田野萌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52 长沙晚报

  

文明种子在田野萌芽

  望城县白箬铺镇光明村综治维稳服务中心的法制宣传员,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忙着布置新的法制宣传栏。

  

文明种子在田野萌芽

  在我市广大农村,不少农民在春节时都收到了村干部送上门的法律及维权知识读本。

  在过去,一提起农村,城里人会不由自主用“贫穷、落后、脏乱差”等词汇来形容;一提起农民,又时常和“目光短浅、不思进取、野蛮粗鲁”等词汇联系在一起。然而,记者在此次“情系热土·长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过程中却发现,在经济飞速发展、信息急速膨胀的今天,农村面貌已今非昔比,农民的面貌也在悄然改变。文明的种子,已在长沙一些农村生根发芽。这文明的种子,必将如星火燎原,带动整个长沙农村,带动长沙500多万农民追赶文明、拥抱文明!

  一位老农的四副对联

  烟雨迷蒙中的望城县白箬铺镇光明村,群山环抱,绿树葱葱。日前,记者深入光明村调查走访时,意外发现了四副别致的对联,这几副对联生动反映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农民关心时事、热心公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

  对联的作者叫易切四,一名双目失明、年过花甲的老农民,他的第一副对联创作于2004年开春之际——2004年3月,光明村与附近的友仁村并村后,村民通过自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委班子,5名热心公益、年富力强的村民被选为村干部。在此次选举中,易切四强烈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制定的“村民自治”新政为农村带来的新希望,于是满怀豪情创作了一副对联:“风雨同舟五人共伞团结紧;励精图治四委同头展鸿图”,横批为“光明前途”。老人说,这副对联代表着光明村全体村民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期望,也反映了村民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这副对联成了易切四的“开山之作”,随后他又在不同阶段作出了三副对联:“低保入寒门雪中送炭;科技进农户锦上添花”,横批“春满人间”;这是易切四在获悉部分贫困农民领到低保,以及“五下乡”活动进村后有感而发。“听民生访民情表达民意;宣政策传精神政通人和”,横批“越办越好”,这是在村中开通了广播后,易切四的又一副对联。2005年10月17日,神六飞天成功返航,易切四激动得夜不能寐,又成一联:“振中华展鸿图炎黄子孙壮志;探苍穹立伟业神州沧海龙飞”,横批“九天揽月”。在对联中,他特意嵌入了神五英雄杨立伟和神六英雄聂海胜、费俊龙的名字。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现如今,关心时事、热心公益,在光明村早已不是易切四的“专利”。党和政府出台的系列农村新政,让村民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文明的新风,悄然吹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

  一名农嫂的生育观念

  按照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头胎生的是女孩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生第二胎。望城县白箬铺光明村村民黄年珍的头胎是女儿,已经14岁。2004年,黄年珍夫妇依法在村里领取了准生证,准备再生一胎。

  然而到了2005年7月,黄年珍却主动找到了村妇女主任谭爱军,将领到手的准生证退了回去,这在光明村还是头一遭。面对谭爱军疑惑的眼神,黄年珍说:“女儿14岁了,学习成绩又好,我和老公准备一心一意将她培养成材。生男生女都一样啊,这不是平常你们宣传的?”这声反问让谭爱军惊喜交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多子多福”的传统思想在长沙农村正逐步失去地位,优生、优育的生育新风开始深入民心。

  一个打工仔的新年礼

  “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对浏阳市淳口镇的王林新夫妇来说,一年里最快乐的时刻,莫过于听到外出打工的儿子王毅过年回家踏进门槛时那一声招呼。

  今年30岁的王毅,7年前和村里的小青年一起南下广州,成为千万个打工仔中的一员。在外生活虽然艰辛,但每逢过年王毅都会带礼物回家陪父母过个温馨年。几年前,王家生活还在温饱线上挣扎时,儿子带回的礼物大多和吃穿有关:一瓶好酒、几袋糖果、两件棉袄……琐碎却饱含孝心的礼物,陪伴这个清贫的家庭度过一个又一个开心年。

  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春风吹来,农民致富的脚步越来越快,养鸡养猪也让王林新手中慢慢有了余钱,电视机、冰箱等电器一件件搬回了家。这一变化让王毅犯了难:“家里啥都有了,真不知买点什么回来孝顺老人。”去年,王毅给父亲带回的礼物是一台新款手机。“结果今年回家过年前,爸妈打来电话,说只要回来就好,礼物什么的一律免了。”王毅笑着说,在他的坚持下,王林新提出了一个小小要求,让儿子帮他调查调查,目前市场上什么农产品走俏,新春家里该养什么、种什么。

  为了父亲的心愿,王毅跑遍了广州的大小书店,还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今年过年回家,王毅的提包里装的是最新的农业种养技术书籍和对新年农产品市场走向的“分析报告”。站在村头迎接儿子的王林新夫妇,接过王毅的礼物后高兴地告诉街坊:“孩子给我们带回了信息大礼!”

  据了解,今年春节像王林新夫妇一样收到“信息礼物”的农家并不少。在信息日新月异的今天,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富足之余也开始了更多的学习与思考。从“吃什么、穿什么”到“养什么、种什么”,新时代农民的目光已不再投向生活温饱,而是思索如何借助信息科技,在小康路上快马加鞭。

  村干部感悟新风尚

  浏阳市淳口镇杨柳村支书肖建安:当前农民的素质差异较大,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素质。

  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支书曹银汉:现在的农民对社会公益的热心程度还不够,甚至在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时,大家的积极性也不太高。怎样提高农民对公益事业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性,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望城县白箬铺镇古冲村支书叶建新:农村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应当尽快建立起来,既可以安排一些晚年独自生活有困难的老人,也可以解决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浏阳市淳口镇南冲村支书张统科:希望农民兄弟共同富裕,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