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企业社保扭亏为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52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企业社会保险工作局获悉,全市去年收缴养老保险费14.16亿元,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3.24亿元,首次实现当期养老基金扭亏为盈,从而宣告长沙企业养老保险近10年来收支倒挂的局面结束。今年1月,全市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盈余1700余万元,近20万名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

  我市企业养老保险起步于1995年。由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国
有、集体企业从业人员大量减少,企业离退休人员大幅增加,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一直大于收入,缺口最严重时达到3.5亿元。

  为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市企业社保局每年要申请大量财政资金兜底解决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增强养老保险基金家底,近年来,我市加强了对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尤其是对拖欠养老保险费的企业严格实施“五不准”政策,即财政部门办理汽车控购、公安部门办理户口转移、发改委办理项目立项、经委对企业评优评先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办理企业资质资格审核时均执行一票否决。同时,对欠费企业实施媒体曝光制度,去年全市有50家企业被曝光,而90%被曝光企业整改到位,及时为职工办理缴纳养老保险。

  去年,全市新增参保人数15万多人,创近10年来新增参保人数之最。到目前,长沙市参加养老保险的企业达到9975户,参保在职职工53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