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每辆出租车都是流动1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53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出租车在义乌起到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每一辆出租车都是“流动的110”!据悉,2005年全年,义乌市出租车司机为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00多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名,并做了大量好人好事,74位“的哥”受到警方的表彰奖励,被警方誉为“流动的110”。

  前天,笔者从在义乌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出租车行业阵地控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义
乌市警方立足阵地控制、强化规范运行的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经验引起全省公安机关的广泛关注,并被省公安厅定为推广项目。

  截至目前,义乌市已有出租车1098辆,从业人员6900多人,其中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外地籍驾驶员4100人,占总数的59.4%。出租车昼夜流动在城市经纬线上,工作环境复杂多变,出租车驾驶员碰到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几率较高,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同时,出租车驾驶员见多识广,耳聪目明,是警方收集线索、侦查破案等工作的依靠力量。

  义乌市警方正是根据出租车行业的运行特点,在全省率先设立了专门的出租车管理机构,将出租车纳入治安管理的规范轨道。去年,义乌警方实行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记分管理、分级管理、信息实时采集对比管理等制度,并不断拓展职能,延伸服务触角,开通了“代收长途出租车费”、“接受出租车危险求助”等服务,并每年召开出租车行业表彰大会,对在出租车驾驶员中涌现出的见义勇为等治安积极分子进行公开表彰。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陈正明 毛应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