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市中心地块狗年第一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58 青年时报

   时报讯前天,位于温州市区学院路的原温州大学操场地块以3.3006亿元的价格顺利挂牌出让,该价格高出挂牌价仅一万元,但是以最大建筑规模计算,建成后的住宅楼面地价达6408元左右。

  温州炒房者众多,对周边城市的楼市影响极大,所以温州地价、房价的一举一动,近年来几乎成了杭州等周围城市的风向标。这次出让引起了普遍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次出让有点冷清,但地价仍显坚挺,意味着温州房价已基本趋稳,特别是市区中心的中高档住宅价格仍会硬挺。

  卖了三次终于成功

  楼市整体偏冷,决定了这场土地出让会多少有点冷清。前天,在温州市招投标中心,温州欣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只有一家公司参拍的情况下,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原温州大学操场地块的开发权。

  该地块位于原温州大学校址内,出让公告上显示,该地块用地面积20663平方米,建筑规模(地上)小于51500平方米,用途为住宅用地,挂牌出让价为33005万元。温州市招投标中心于1月6日公布出让公告,在1月7日至1月16日规定的报名登记时间里,只有温州欣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家提出申请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所以,最后结果相当明确,而地价仅高出挂牌价一万元。

  在国家宏观调控之后,和以前一些开发商在地块出让时一掷千金的情况相比,温州的开发商现在已谨慎很多。据了解,此次已是该地块第三次挂牌出让。第一次挂牌因无人竞买而流标,第二次由于参加竞买的公司出价都低于政府保留价没有出让。本次是以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挂牌出让,没有政府保留价。

  房价重新调整,特别是在去年底温州部分开发商欠政府几十亿元土地出让金的消息被披露后,开发商身上的压力陡增。这无疑是众多开发商采取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仅仅在一天前,位于龙湾区的一地块也是在只有一个参与者的情况下被出让。

  市中心万元房依然坚挺

  据温州欣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块的开发定位是高档精品纯住宅小区。据计算,该地块建成后的楼面地价达6408元,按照周边的一些高层建筑的价格,一些业内人士估计,该住宅的开盘价超出一万元并不奇怪。该公司一位人士透露,建成后房价有可能定在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

  温州成明房产总经理胡冬明认为,该地块的价格并不贵。以周边已建成住宅的价格为例,相距不远的学院大厦房价为每平方米一万元以上,同在学院路的都市花园房价则在一万一至一万二之间。

  动辄万元计的房价,很容易让人想到高档住宅这几个字。历经宏观调控后,温州的房价已经日趋稳定,局部地区的房价每平方米已经下探一两千元不等,但大多数集中在市区外围和一些老旧的社区里。市区中心地带的房价仍然偏高,令很多人望而却步,一些新开发楼盘往往被冠以“高档社区”的字样。

  虽然不少地块在出让时频频流拍,温州地块的黄金价值却没有因此退色。在原温大操场地块出让的前一天,龙湾区永强一地块以21272万元的价格挂牌出让,虽然只高出挂牌价2万元,以最大建筑规模计算,建成后的住宅楼面地价为3705元。在去年,温州市的土地出让开始以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向全国招标,去年8月,有多达15块地在杭州、上海、北京、石家庄和天津进行招标。

  春节后买房者有所增加

  和去年底相比,春节后温州二手房市场有点转好。据二十一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温州成明房产等二手房中介反映,新春后温州二手楼市交易量已经明显有所增多。究其原因,“许多人更愿意等到春节后买房,另外和去年底包括贷款等门槛放宽也有关系,再者,预计上半年不会有什么大的政策调整,楼市不会有什么大的波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周光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