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迪拜公司控制纽约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21 新闻晨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家港务公司近日获得美国6座重要港口的管理权,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部分美国议员声称这笔交易威胁美国国土安全,要求重新进行审核。

  “不能交给一个承认塔利班的政府”

  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本周早些时候以68亿美元并购英国铁行轮船集团的全球业
务,获得了包括纽约港在内的美国6座重要港口控制权。

  美国财政部下属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了此次并购行动。使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获得了纽约港、新泽西港、新奥尔良港、迈阿密港、费城港和巴尔的摩港的管理控制权。

  7名美国议员16日致信美国政府,要求对这次并购对美国国土安全造成的影响进行更高级别的审查。签署联名信的参议员查克·舒默说:“阿联酋政府所有并经营的公司可能在全世界都是合格的港口运营商,但问题是在后‘9·11’时代,我们能否信任它运营我们的港口。”

  “将美国战略港口的钥匙交给一个承认塔利班的政府,对我们下一步的反恐战争不是明智之举。”俄克拉何马州参议员汤姆·科本补充说。

  “担心恐怖分子从海外运来核武器”

  除了部分议员的质疑,一些美国媒体也纷纷就这笔并购行动向政府发难。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要求美国政府考虑国土安全,收回批准这项并购交易。

  “国土安全专家一直警告说,港口是容易遭受恐怖袭击的重点对象,”评论强调说,“最令人担忧的恐怖主义行径就是从海外运来核武器,然后在大城市港口引爆。联邦政府应当尽其所能严格保障港口安全,并把港口管理权交给让人放心的人。”

  风格保守的《华盛顿时报》措辞更加严厉。《华盛顿时报》的社论说:“在这个恐怖主义年代里,我们应该加强港口的安全保障,而不是把它们包给出价最高的人。布什总统应该否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如果总统不那么做,国会应该采取行动。”

  不同声音

  “他们是商人,他们很可靠”

  对于美国朝野的激烈反应,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没有发表评论。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此次并购通过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国土安全审查,但拒绝说明详情。

  国土安全部助理部长斯图尔特·贝克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相当可靠。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恐怖分子存在,如果美国拒绝和所有存在恐怖分子的国家做生意,那么世界经济就无法正常运行。

  部分分析人士和港口局官员对于美国朝野的激烈反应不以为然,因为美国港务部门为挑选港口运营商已设立了多层次的监测和防护措施。

  “他们是商人,他们来这不是要把恐怖分子输入我们国家,而是要从他们的投资中获利。”巴尔的摩港的执行总监布鲁克斯·罗伊斯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