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中美研究成果显示人用疫苗跟不上H5N1变异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杨传敏) H5N1变异至少10年,在禽鸟的世界里传播,在不同地区,已变化成不同的病毒分支。前日,记者了解到,一项由汕头大学医学院流感中心陈鸿霖、管轶教授参与的中美联合研究成果表明,现在各个国家独立研发的人用禽流感疫苗,有可能在H5N1的庞大家族面前失效。

  香港H5N1出自广东原型

  据了解,陈鸿霖教授等的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综合性科学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他们在中国内陆和香港地区禽鸟身上提取的1万多份分泌物,和东南亚等其他地区的病毒样本进行了基因对比,表明其均出自于同一个H5N1病毒原型。

  据介绍,这个H5N1原型最早1996年在中国广东被发现,但经过数次变异,已经分化成了带有地区特征的分支。这些带有地区特征的分支相互间也在不断融合,比如越南,10年中出现过3次H5N1

病毒的交叉变异,它们最早都来自1996年的广东H5N1原型。

  中美专家联合研究表明,虽然同为H5N1病毒,但地区分化可能给人用疫苗研制带来巨大挑战。因为虽然很多国家都在研制

禽流感疫苗,但一般都是根据本地的病毒分支类型,如果出现了新的变异,或者遇到另一种病毒亚型,在临床效果方面可能会不尽如人意。

  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是否真是“地方专利”?就此,记者前日咨询了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峰,据他介绍,H5N1变异会给疫苗研制带来困难,这种说法有些道理。H5N1有很多种亚型和分支,如果差别太大,对一种分支病毒有效的疫苗,很可能对另一种分支病毒无效。也就是说,如果单凭本地病毒种类生产H5N1疫苗,很可能对来自国外的H5N1失去临床功效。

  疫苗6月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但各国自主研发人用禽流感疫苗,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何剑峰补充说,通过自主研发,能够在技术上独立掌握H5N1病毒疫苗的生产。即使是出现了新的变异或遇到其他地方的分支,再补充研制新的疫苗会容易很多。

  目前,已经有美、法、英、越南等国在进行人禽流感疫苗研究。据了解,中国在人用禽流感病毒疫苗研发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研发的“人用禽流感疫苗”目前已通过了中国科技部课题验收,预计无特殊情况将会在今年6月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在紧急情况下可立刻投入生产。(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