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岷江支流遭不明化学物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42 海峡都市报

  N《华西都市报》供稿

  本报讯 14日傍晚,岷江支流越溪河下游突遭不明化学污染源污染,清澈的河水陡然变成黄色的“豆花水”,河水中氟化物、氨氮、挥发酚三样对人畜有害的化学物严重超标。当晚,宜宾县观音镇益康供水公司紧急关闸停水,宜宾县第一大镇—————观音镇的1.5万余名常住居民和9000余名师生突然面临水荒考验。

  全长300余公里,发源于仁寿县,流经荣县、宜宾县的越溪河,是岷江一大支流,也是宜宾县第一人口大镇观音镇2万多居民的母亲河。数十年来,宜宾县境内100多公里的越溪河沿岸,拒建一切化工厂和造纸厂等污染企业,越溪河水质一直保持在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

  14日下午5时许,负责观音镇2万余人饮用水的益康供水公司工人在取水口发现,清澈的越溪河水陡然间变成了黄色,遂立即停止取水。两个小时后,宜宾县环监、卫生防疫部门专家赶到现场提取水样。晚9时30分许,化验结果显示:河水中氟化物、氨氮、挥发酚三样化学品严重超标,必须立即停止向居民和学校供水。

  当晚,宜宾县立即启动“公共卫生应急突发预案”。15日一大早,急速增援的县消防大队、县城管局三辆消防车和洒水车,拉着20余吨水从60余公里外的县城风驰电掣般赶来,同时,从20余公里外的泥溪镇源源不断为宜宾县一中、观音中学和医院等重点单位,以及街道居民中的弱势群体送水。

  同时,为尽快查清污染源,15日早上7时许,宜宾市、县两级环监、卫生防疫部门紧急清查污染源:一路逆流而上,前往宜宾与荣县交界处的越溪河段,取水化验和走访当地群众;一路顺流而下,沿沙河场向下游排查水质。同时,镇政府召集全镇村社干部,全面排查污染源,并要求各村社干部出具书面材料担保。

  据悉,经过数日排查,已初步锁定嫌疑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