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诊室里的挫折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25 长沙晚报

  诊室是看病的地方,何来挫折教育?答案要从我在诊室受到的挫折说起。

  古谓宁看十男子,不看一妇人,宁看十妇人,不看一小儿。盖小儿口不能言,脉不足凭故也,故儿科古称“哑科”。与大一点的孩子虽有语言交流,但体查就未必合作了。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跟阳阳看病的情形。那一年他4岁,因为发热来看病,按常规,我请他张开嘴看看咽喉。咽为肺胃之门户,口咽是一定要看清楚的。谁知阳阳一听看咽喉,立马紧闭双
唇,头向后仰,双手划桨般地向前挥舞,挡开我的压舌板。一开始我又哄又劝,阳阳妈和周边的人也帮着劝,可怎么劝也劝不开那张嘴。阳阳就读于诺贝尔幼儿园,初通英语,我耸耸肩摊摊手绅士般地说了句英语:Open the mouth!(请自己张开嘴),谁知他嘴里竟吐出一连串的No字来,嘴却始终闭着。无赖之中我只得段然宣布:Next(下一个)!我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把后面的一个拉到前面来先看,亲亲热热地看,一本正经地看,旁若无人地看。看完一个又看第二个,把“诺贝尔”的学生凉在一边。正要看第三个时,奇迹出现了:阳阳竟喊了一声欧爷爷,张开嘴巴主动把脸凑过来。我心中窃喜:这一招,灵啊!

  这以后,每每碰到类似阳阳表现的,我便来一番故伎重演,居然屡试屡验,事半功倍。小朋友王诗景病咳嗽,情急中她爸爸妈妈把她带到我家中。小诗景进得门来,一不喊人,二不张嘴,一家三人呆坐在沙发上好生无奈,我于是起身作告辞状:欢迎三位久坐,我上完网再来。我转过身还来不及走入书房,就听见了一声甜甜的叫唤声,接下来的合作自然是顺理成章了。

  赏识教育可以形式多样,挫折教育又何尝不是丰富多彩!3岁的方方和园园是一对双胞胎,他妈妈刚走出诊室接电话,两位就坐在沙发上你来我往打将起来,发出一种刺耳的声音让我身上起鸡皮疙瘩。我急忙起身向前,把方方连人带凳子拖到我面前:亲热地说方方最乖了,欢迎他坐在离欧爷爷最近的地方。待我看完方方再看园园,他眼里已噙满了泪水。我马上说,园园也最乖,也可以坐在离欧爷爷最近的地方!园园那两滴明亮的泪珠竟像有负压似地被吸进去了。我惊异地感悟到:只要是挫折,即令是温和的,适度的,也会让人伤心,及时的抚慰显得十分重要。诊室里的挫折教育也如同课堂教学,教有常法,教无定法,常常需要变通,正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了。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就是冇受得梗,缺了点挫折。以笔者的观察,自信此言不虚。如何有意地让他们受点梗,让他们在受到挫折后学会与人相处,长长见识,应该比一味地吃奉承菜强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