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腊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25 长沙晚报

  离过年还有个把月时间,爸妈在乡下就忙开了。

  在离长沙市区不过个把小时车程的家乡,最正宗的年货就是腊味了。家家户户,一进入腊月,烟熏火燎的厨房里,各种各样的腊味一长条一长条挂在灶头抢人眼。腊鸡腊鸭腊猪肉腊牛肉腊肠子腊肚子……似乎凡食用动物除了毛之外,所有的一切在我们乡下都能用来制成腊味,一起在灶头炫耀着农家的富足。

  腊猪肉是一定要有的。今年我们家腊猪肉的原材料就是父母精心喂养的那两头大黑肥猪,爸说那是正宗土猪,他们养了六个多月了,吃青菜和米饭长大的,是专门喂来过年的。请来的屠夫在几个壮汉的配合下,把挣扎着嚎叫着的猪绑到杀猪用的专凳上,一刀从咽部下去,殷红的猪血就汩汩而出。屠夫有条不紊地从事着他从事了N次的工作:吹气、刮毛、开膛、清理内脏……不一会儿,刚才还哼哼的猪就成了一堆堆供我们享用的食物了。妈把一条条的猪肉抹上足够的盐,一层一层地叠放到一个大缸里,要等到腌了七天左右趁着上好的天气把肉拿出来,洗净、控干水分,放到一个不很密封的柜子里,柜底早就准备了一个盛满了米糠的铁盆,下边用燃了的木炭做引子,烟从铁盆里冒出来,但又绝不能有明火,妈隔不上多久就要去翻动一下,观察一下烟状。几天过去,腊肉就做好了,黄黄的,香香的,然后就一排排地挂在烧柴火的厨房里的灶头上,让那些烟自然地把腊肉一熏再熏,这样的腊肉能保留到第二年五月份还不会变质,想吃就随时取上一条洗干净或蒸或炒,方便得很。

  腊鱼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家除了与人合包了一口山塘外,还在自家门前修了一个小鱼池。一到腊月,就请人用网将长大了的鱼捕上来,把那些青鱼、草鱼或鲢鱼,剐鳞,剖开,去内脏,然后抹上盐,重复着腌制腊肉的那道工序,腌的时候只用三天时间,叫“鱼三肉七”,熏的时候也要特别留意,一定要熏干,否则,很容易变质。

  腊鸡腊鸭都是大家喜欢品尝的。但在宰杀的时候,想要把它们身上的毛褪掉是一件很费力的事,特别是鸭子,因为一到冬天,浑身就长满了倒毛,又细又密,不过要是做成了腊鸭,比腊鸡的味道要好得多。

  当然,说到腊味,腊八豆要算不是腊味的腊味了。做腊八豆也是妈的拿手好戏,原料也是自家收的大青豆,洗净煮熟不烂不硬刚到火候,用一个簸箕摊平,盖上稻草,放在一个不见光的背人角落,一段时间后,等豆子上的霉长得像一层晃悠的白胡子,端出来放在锅里放点姜、盐等炒一下,把霉炒掉,装进干净的坛子里,两天后再吃,闻起来是霉味,吃起来又鲜又美,不管是煲汤清炒还是与其他腊制品合蒸,都是上好的佳肴。

  浓浓的年味就在这些腊味里泛滥开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