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纪念碑歌颂日本殖民统治引起岛内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39 汉网

  近日一些人在台北县乌来瀑布公园设置“高砂义勇军纪念碑”,竟公然歪曲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征台湾原住民充当炮灰的历史,赤裸裸地美化“皇民化”思想。这引发了岛内社会的激烈抨击和民众的强烈反感,台湾原住民知名人士高金素梅17日就此表达抗议,痛批这是对原住民的二次伤害,当局的态度令人质疑,管理存在严重疏失。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征台湾原住民青年组成“高砂义勇军”,
远赴东南亚掩护日军撤退,先后有2万多名原住民死在异乡。台北县乌来乡的这座“高砂义勇军纪念碑”本月8日揭幕。据岛内媒体报道,该纪念碑的设置经费由日本极右翼分子在日本募集,碑文几乎全以日文撰写,其间公然歌颂对日本天皇的效忠及倡议“复兴大和魂”。

  李登辉等“台独”分子参加了落成典礼,李登辉公然称“台湾原住民被日军征召,对日军帮助很大,减少了日军

  伤亡”,他们“不是日本正规军,但毕竟是日本军人的一部分”,纪念碑的建立“更加强化了台日间的交流”。

  高金素梅17日前往台北县政府及纪念碑所在地表达抗议。她强调,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的碑文公开阐述、美化“皇民化”思想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如此歪曲历史,不仅让台湾社会极度反感,更让台湾原住民无法接受,对台湾原住民造成了二次伤害。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台湾知名学者王津平。他指出,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是岛内一小撮“台独”分子的又一可耻之举,他们践踏历史的行径已经激起了岛内社会的公愤。

  王津平说,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期间,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遭受了残酷的压迫,进行了长期的英勇反抗。“1930年爆发的雾社起义就是原住民同胞反抗日本殖民奴役的最好例子。当时,日本殖民当局竟然动用飞机、大炮乃至化学武器对原住民进行灭绝人性的屠杀。”他说,“这个纪念碑反映了台湾岛内极少数‘皇民化台独’分子与日本国内极右翼分子的勾结,他们严重伤害了原住民的感情,势必被广大台湾同胞所唾弃。”

  王津平动情地告诉记者,他认识的一位亲历抗战的老台胞曾说过:“日本人当年把刀架在我们的脖子上,要我们否认自己是中国人,我们都没有屈服。现在,‘台独’势力要搞‘去中国化’,我们更不会答应!”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17日就纪念碑一事公开致歉,并表示将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