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市政协举办自主创新学习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自主创新已作为新的国家战略写进“十一五”规划。昨天,市政协邀请江苏省委党校现代科技教研部主任方在农教授,为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和市、区(县)政协的机关干部近300人,作关于自主创新学习的专题辅导讲座。市政协主席汪正生,副主席蒋裕德、孙南雄、徐纪根、吕庆继、钱继红,秘书长陈五一出席讲座,市政协副主席俞明主持讲座。

  讲座上,方在农结合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的创新理论,对如何建立创新型国家提出对策建议。他说,在熊彼特看来,创新与发明有着根本的区别。发明是创造出以前没有的东西,而创新则是把发明出来的新东西推入生产阶段,推广到社会,取得利润。比如一个真空保温杯,研究人员把它研制出来是发明,企业把它生产出来并在市场上销售叫创新。因此,创新的主体是那些有眼光(看到创新产生的效益)、有胆略(敢于冒技术、市场、资金等风险)、有能力(对社会资源、生产要素进行整合)的企业家。为此,方在农提出从8大体系建设入手建立创新型国家:加强建设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科研、教育相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社会化、市场化、网络化科技创新体系,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包括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税收政策),科技管理体系,人才体系(包括科技、管理、技能人才等)。

  讲座后,俞明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人才集中、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等优势,为创新型南京的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