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称台商宣言是对陈水扁两岸政策的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对于台商自发向当局联合建言,发表《台商宣言》的举动,有岛内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采访时表示,《台商宣言》是对陈水扁现行两岸政策的反弹,这反映了台商希望两岸“双赢”的思维。

  针对台湾水果登陆、两岸宗教直航、包机直航等两岸经贸政策,以及台商人身安全等台商权益问题,二百多位大陆台商17日向台湾当局联合建言,发表《台商宣言》,希望修
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保护台商权益。

  长期观察台商投资大陆行为的资深媒体人、台湾《投资中国》信息网社长李孟洲先生指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本地化越来越明显,在大陆慢慢深入扎根,所以,对于畅通大陆跟台湾之间的往来关系有非常迫切的需要。他们希望台湾方面采取开放政策,表示说他们对台湾的家乡情怀还在,因为他们希望将来在大陆生意做大了以后跟台湾还保持一个关系,才会希望台湾当局开放“三通”,可以经常往来两地。可见他们心目中所期待的是两岸双赢,就是两边都能够共同的繁荣。

  李孟洲认为,台商的这一举动对台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会有刺激的作用,“让他们知道民意有这样一个强大的需求”。而对于陈水扁所强调的所谓“积极管理”政策,他认为,这应该只是一种政治性的宣示,在经济实务上来讲,并不太容易落实。

  作为大陆台商组织,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一直在推动两岸交流和台商权益保障。协会秘书长詹清池先生告诉《两岸观察家》,他们非常了解台商的心声,但在现阶段两岸环境下,两个比较可行的重要议题就是包机的常态化,不管是货运还是客运;以及两岸在观光上的加强交流,“这种交流不光只是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台湾的民众到大陆去观光也应该要有一个更便捷的方式。”

  而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在接受《两岸观察家》采访时认为,《台商宣言》是对陈水扁现行两岸政策的反弹。他指出:目前两岸关系不能够有效打开,有一部分是因为双方在互信的基础上有待加强,但是台湾领导人在整个两岸关系政策上面依然透过比较急噪的方式,采取“锁国”政策更是愚不可及的。陈水扁如果采取一意孤行的方式,人民会反弹,台商只是其中之一,这是透过人民的声音,向当局表达不满,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人民在整个两岸关系上有一些期待的声音出现。(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