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应享受市民待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一方面工人难招,一方面进城务工人员待遇较低,市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官员等深入探讨

  “积极创造条件,让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到市民待遇,帮助解决工资待遇、社会保障
、子女就学等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中,都提到了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环境及待遇等,市人大代表、列席的政府官员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市民待遇,是事关城市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应该着力推进。

  别再让工人端着碗逃避尘土

  “现在工人难招,已经成了许多企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政府确实该想想办法。”一位列席的政府官员说。

  虽然如此,我市的工人工资在近几年并没有明显的提高,工作环境等也需要改善。汪清波代表到过一些工业区附近外来务工者租住的地方,他说,那里的条件非常差,有的房子还没有盖好,人就住进去了,随便用油布搭一下,也没有窗户,睡觉的地方也是随便找来东西垫的,就这样的地方有时住了许多人,有的住着夫妻。

  还有的代表说,许多工厂,让工人在路边吃饭连个放碗的地方都没有,车辆经过,路上尘土飞扬,工人端着碗逃避,这样的日子他们每天都要忍受。为什么企业不能为工人找一个吃饭的场所?

  另外,工资依然不高,列席会议的劳动部门负责人说,可是现在务工人员的工资仅数百元,高的也仅1000元多一点,如果他们能在老家找到较好的工作,他们就不会来。

  让他们的子女与城市儿童一样就读

  

外来工应享受市民待遇(图)

  我市的学校对于民工子女的就读已经放得很宽。(资料图片)

  杨中华代表从民办教育的角度说,厦门民办教育事业还不是很繁荣,建议政府要立足超前的高度和着眼于社会公平的角度,这样一来,就能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基础教育纳入统一规划。

  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林惠美代表说,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市的学校对于民工子女的就读已经放得很宽。

  市里未来几年已经把这个作为规划中的项目之一,这一问题有望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

  

外来工应享受市民待遇(图)

  林建农局长

  看看谁对他们更关爱

  洪春凤代表说,我市要加大对外来员工的关爱,对一些高危行业的意外伤害要有保险,以保障他们的合理权益。

  这一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林建农局长表示认同。他说,现在新出来打工的年轻人许多都是刚从学校出来的,有了择业观,不会盲目打工,很辛苦的活他们也不大愿意干。

  从目前的形势分析看,结构性缺工的形势还会持续下去,企业要有危机感。同时对已上班的员工,改善他们的环境和待遇,吸引他们留在企业,善待他们。

  为此,劳动部门说,今年我市将逐步建立一个面向社会各类人员开放的、广覆盖的医保体系,进一步将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保范围扩大。同时,加大和谐工业园区的建设,促进用工单位与工人关系的和谐,看看谁对工人更好。

  文/记者 杜世成 图/刘罡(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