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雄山里娃第一次逛昆明:激动得睡都睡不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02 云网

  

楚雄山里娃第一次逛昆明:激动得睡都睡不着

  民族服装让动物园的孔雀看花眼

  

楚雄山里娃第一次逛昆明:激动得睡都睡不着

  与动物零距离接触

  来点“好吃的”

  昨日,在招商银行的全程资助下,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的20多名山区孩子,身着色彩斑斓的彝族服饰,在逛了昆明的大街后,又到云南野生动物园看老虎、猴子,还亲手给动物喂食。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大山,对城市里的高楼、街上成排的汽车和熙熙攘攘的行人,都觉得新鲜又陌生,一双双眼睛闪动着激动和好奇。

  凌晨4点就睡不着了

  15日晚上,21名山里孩子到达昆明,城里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新鲜和好奇的。他们摸摸这里,看看那里,眼睛充满了渴望了解的眼神。小男生说,昆明楼多、车多、人多,为什么就没看见一座山?在他的家乡,抬头见山,视野中总有大山的影子。几个孩子聚在一起讨论,为什么昆明有那么多高楼,大家得出一个结论,为了节约土地,在盖一层房子的地方可以盖上很多层。

  随行的老师告诉记者,来昆明的前夜,孩子们激动得睡不着,凌晨4点多就闹起来了。

  16日,孩子们参观了云南大学、翠湖、昆明市博物馆等。云大优美的校园环境、图书馆丰富的藏书、多媒体教学等,让孩子们憧憬大学生活;在翠湖,他们首次与成百上千只的海鸥亲密接触了一把,看着前来争抢食物、欢腾不已的海鸥,这些山里的孩子乐了。

  在昆明市博物馆,孩子们免费参观了恐龙化石、青铜器等文物,好奇地争看博物馆内的收藏。他们一边做着笔记,还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把讲解员都问得有些应付不过来。9岁的起鑫馨说:“这次,我长了不少见识呢。看到了很多稀奇的东西,第一次看到化石,第一次坐电梯,感觉害怕又很稀奇。将来我长大了,也要让家乡有这些东西。”

  野生动物园最有趣

  昨日一早,21个孩子又起了个大早,兴奋地赶到云南野生动物园看动物。稍大的孩子挥动着“播种金色希望”冬令营活动的旗帜在前面带队,加上他们身着的艳丽服饰,一下子成了园内很多游客视线的焦点。

  带队的永仁县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殷淑勤告诉记者,孩子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9岁,全是少数民族,其中6个来自彝族村落,还有住在高寒边远山区的傣族。“这些孩子长这么大,从未走出过大山,很多人连永仁县城都没去过。这次,我们带他们出来,就是要让他们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激发读书热情。孩子们很激动,都穿上了自己最好看的衣服。”殷老师介绍。

  在野生动物园内,孩子们的歌声,欢笑声也撒了一路。看老虎、黑熊、长臂猿、狒狒等动物,刚开始他们还有些胆怯,不敢靠近。感到动物没有敌意后,他们便逗起了动物。几个男孩吊起肉块,晃悠着喂孟加拉虎吃。看到老虎纵身扑肉,不时发出阵阵欢呼。

  女孩们也不甘示弱,她们美丽的彝族服装在水禽湖区可是出尽了风头,几十只孔雀围聚在她们旁边,一个劲地朝女孩子张望。年纪最小的起鑫馨胆子可就大多了,看到灰白色的环尾狐猴在支架上玩耍,赶紧凑到最前面,兴奋地拉着一旁的老师问:那是不是白眼狼啊?还是老鼠?惹得老师也摇着头笑了。

  随着看到的动物种类越来越多,孩子们的胆子逐渐大了,来到食草动物散放区,孩子们的天性完全放开了,抓起动物园准备好的食物,争先恐后地朝小动物们跑去。看到一只小麋鹿站在路中央,孩子们也要上去抚摸和亲热一番。

  在雀跃的孩子们中间,6年级的李晓丽每看完一个动物,总是认真地在本子上记录。在她的小本子里,记满了看过动物的名字、体型、身长、特性,还画了格子,记录得清清楚楚。腼腆的晓丽害羞地说:“我想把今天看到的动物都写到作文里去,让没有机会来这里的同学一起看看。” (实习记者 蒋琼波 本报记者 杨 茹 实习生 王维娜/文本报记者 苏颖/摄)

  精彩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