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东地区华商心态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11 新闻晚报

  □实习生 邹瑾瑜 记者 徐哲

  

  在世界格局中,中东地区向来是较为动荡的地区。此次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使中东地区华人的安全问题备受重视。

  ■罗兴武,中国驻约旦大使

  去年11月,约旦当地三家豪华酒家发生爆炸,近60人死亡,200余人受伤,其中中国人三死一伤。

  这一事件过后,约旦政府加大了安全检验的力度,现在进出约旦境内的饭店、宾馆,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在确认进入者身份,确保其没有携带危险物品后才能进入。

  由于保障措施的到位,当地已经很少发生类似事件,在约旦的华人生活得挺安心,不大有人谈论有关‘恐怖袭击’或‘华人安全’的问题。”

  ■王海林,中国迪拜东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经理

  迪拜是阿联酋的新兴城市,由于迪拜特殊的政治、经济背景,诸如恐怖袭击等意外几乎没有发生过。时局较为稳定。一方面迪拜始终保持中立的政治立场,外交政策也避免太过激烈。即使周边国家有纷争,也牵涉不到迪拜,迪拜常常充当‘调解员’的角色,帮助其它国家谈判。

  另一方面,迪拜是中东地区的经济、航运、旅游中心,可以算作中东的“窗口”。经济的发达使当地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经济上,无暇顾及更多的政治问题,这又进一步避免引起纷争。

  所以在迪拜的华人根本没有担心安全的必要,在稳定的社会中,个人也生活得很安定。

  ■陆培勇,阿拉伯问题专家

  “在阿拉伯,中国人的危险性并不大,因为阿拉伯人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此外,当地的中国人占比例很少,不会对当地政治、经济构成威胁,没有必要针对中国人进行恐怖袭击。

  当然,不可否认,针对外国人的袭击时有发生,但多为抢劫、绑架后敲诈等个人行为。中国人在当地多数做做小买卖,几乎没有“大款”,因此,当地人也一般不以中国人为抢劫目标。

  去阿拉伯的中国人大多是公派、劳务性质的,所以都会通过当地大使馆得到一些安全方面的建议:比如夜晚等特定时间不要出去,不要独自上街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