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帝"被"环保"撞脑 "国际规矩"引发消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周特稿

  

  知名跨国企业将“国际规矩”带进广州引发消费思考

  □本报记者区健妍

  不久前,两家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广州,带来一股“环保经营”的新风———先是宜家家居的自助餐厅明文规定:客人用餐后须自行清理桌子;后是麦德龙超市坚持不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包装袋。面对这些,顾客在心理不那么适应的同时,也感受到观念的冲击。

  有人认为,这有助大众环保消费观念确立;有人认为,它颠覆了“顾客是上帝”的理念。有学者则称,事件引发的不仅仅是环保话题。随着中国市场经济日益发展,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做一个高素质的“上帝”,已成为提高公民素质的关键一步。

  向“上帝”提出要求

  在宜家家居商场的自助式餐厅里,顾客会发现一个醒目的告示:用餐后请自觉清理桌子。餐厅还专门配备了两个存放餐具的黑色铁架。

  记者在此观察了20桌顾客,发现有三分之二能自觉清理餐桌;三分之一则顾自离去。一对恋人餐后非常自觉地将托盘塞进架子;一位中年母亲和孩子膳后正欲离开,孩子发现了“规矩”,立即动手收拾,母亲却叽咕起来:“什么破规矩,居然要客人自己收拾桌子!”

  在开业不久的广州麦德龙超市,正准备埋单的顾客惊讶得张开了嘴巴:“塑料袋居然要用钱买!”“麦德龙难道不知道‘顾客就是上帝’?”

  被访的30名消费者中,竟然有七成反对超市对塑料袋收费。他们普遍认为,商家应该从顾客的便利方面考虑,否则就是违背“顾客第一”的经营理念。

  为何冒险得罪“上帝”

  宜家餐厅一显眼处专门标出了一份“释疑”告示———“为什么要清理自己的桌子?在宜家,您的自我服务可以让您花费得更少,同时我们的服务也会更好。”记者现场看到,可供几百人同时就餐的餐厅,专职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仅两人,却几乎没有顾客因为等待桌子清洁而耗费时间。

  对于不免费提供塑料袋,来自环保大国德国的“麦德龙”早前已通过其中文网站表明立场:“麦德龙鼓励我们的顾客为了环保,重复使用那些高质量的购物袋。”麦德龙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商场超市对塑料袋收费,在发达国家早已司空见惯。这完全是出于环保的考虑,而超市的商品价格也绝没有将塑料袋的成本算入其中。

  记者还在采访中发现,两家大店并非完全“不近人情”。“宜家”的经营守则中对顾客承诺一个“退货期”,在物品无损的前提下,顾客可凭发票“无理由退货”。而“麦德龙”则为顾客提供大量废弃纸箱,呼吁顾客用纸箱打包。

  在“上帝”压力面前屈服

  “宜家”、“麦德龙”的做法是一种世界潮流。然而不少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却因为“水土不服”而弱化或放弃了这些经营原则。

  记者了解到,在国外,快餐连锁店“顾客自取食物,自行清理餐桌”已成约定俗成的规矩。然而广州的肯德基、麦当劳店,对“自行清理餐桌”的规矩依然持小心谨慎的态度,并没有向顾客提出明确要求。

  在广州,“好又多”及原万客隆超市,都曾向会员提供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并收取塑料袋费用,但消费者并不买账,企业的经营受到冲击,不得不“随俗”提供免费塑料袋。而“家乐福”在“随俗”的同时,仍坚持出售各种环保购物袋,呼吁顾客使用。

  不少商家表示,对中国消费者实行“国际规矩”还未到最佳时机。对宜家和麦德龙这两家“有勇气”的企业,社会应该给予尊重和鼓励。

  重新审视“顾客是上帝”

  上世纪80年代,计划供应开始解冻,市场渐渐苏醒。“顾客是上帝”的口号开始在中国广为传播,企业以之为标榜,消费者以之为令箭,成为社会共识。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呼吁,要用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上帝说”。

  有学者认为,“顾客是上帝”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是有功于转变服务观念的。而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如果片面理解,则会影响消费者素质的提高,出现只顾私利无视公平的愚昧消费行为。

  “上帝”们也要与时俱进

  虽然大部分消费者对“宜家”和“麦德龙”的做法未完全认同,但一些消费者的支持,还是反映出人们消费观念的进步。

  “海归”白领卢岚小姐说,在欧美国家,顾客餐后自觉清理餐桌并不认为是餐厅对顾客的“不尊重”,相反却认为是消费者最起码的素质要求,这样的做法在中国非常值得提倡。

  还有市民认为,20年前,买鱼买菜用塑料袋包装成了一种消费新风尚。20年后,减少使用塑料袋却成了另一种环保消费新观念。无论如何,“上帝”的消费观念和素养都要与时俱进。广州既然已提出在2010年亚运会后全面封杀免费塑料袋,那么就应该尽力倡导市民使用环保购物袋。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