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自己之外的生命同样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5:59 深圳晚报

  让自己之外的生命同样灿烂

  三口之家组成义工家庭,点点温暖照亮别人心灵

  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张索清报道赖兰珍是我市义工联的义工,目前是手工制作组的大组长,丈夫余鸿儒在中国检验检疫局深圳局工作,9岁的儿子余晓帆在黄埔小学三年级读书
。在赖兰珍的感染下,丈夫和儿子分别于2004年、2005年加入义工联。他们一家三口共同组成了“义工家庭”,在平常的生活中演绎着不平凡的爱。

  白血病女孩让她感伤

  赖兰珍目前在深圳福利院对智障儿童进行辅导工作,除了坚持参与本组服务工作,还经常参与社会上的许多大型活动。

  赖兰珍告诉记者,在2004年12月份,她照顾过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小朋友江榆。在那几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往医院跑,她觉得江榆跟自己的儿子是同龄人,看到江榆的不幸,就总想去多给她一些温暖。

  在深圳地铁开通的那些天,赖兰珍在征得医生的同意后,她带着江榆一同去坐地铁。“当时开心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她回忆说,“因为感冒会给病情带来致命的打击,所以我一直都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生怕风吹着她,赶紧用身体挡着,车厢里开着暖气,她戴着冬帽的头上竟冒出了汗珠。”当时,赖兰珍拿着纸巾轻轻地给江榆慢慢擦拭,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一个才12岁的花一般的女孩却要面临着死亡,我惟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和她一起感受拥抱,感受乘坐地铁的欢乐,感受没有遗憾的心情!”

  在二月份江榆生日的那天,赖兰珍把她的病房布置得漂漂亮亮的,还订了一个很大的蛋糕。现在江榆已经转院到宝安区的医院了,另一批的义工在照顾她,但是她们还时常保持着联系。

  手工组的不懈努力

  “手工组当时成立是义工联的迷你组,人数较少,其中95%是家庭主妇”赖兰珍告诉记者。2003年11月,手工组在秘书处刘萍的协助下成立了,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准备,组员们正式开始了在梅林福利院对智障儿童的辅导工作。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工作,来此之前,每个人都有些担心不能胜任……

  当组员们来到梅林福利院,见到了不能享受读书乐趣的9位智障儿童,不安的心情马上消失了。他们手脑配合不协调,反应迟钝,智力开发还是一片空白,但都非常听话和有礼貌。看着这些孩子,义工们顿生无限怜悯。

  近两年来的时间里,孩子们和义工们之间建立了很深的情感。他们已能编织出美丽的围巾,也能用废纸折出漂亮的环保花瓶,还能踩着缝纫机缝制简单的衣物。赖兰珍告诉记者,“我们义工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灿烂的微笑,‘老师’‘阿姨’一串串银铃般的声音,回响在福利院的上空。”

  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关爱

  在赖兰珍的感染下,2004年,她的丈夫余鸿儒加入义工联,儿子也在去年加入了义工组织,“虽然丈夫的工作较忙,但是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义工工作,就是因为有他在背后的默默支持,我才能安心地去带领我的组员们到社会上去服务。”

  赖兰珍告诉记者,丈夫上班很忙,但是他还会抽出时间参加一些义工活动,比如,去年的春天时,利用周末和义工一起去植树。而赖兰珍9岁的儿子在寒暑假期间都跟随她去工作,看望白血病的孩子,为社区义务写春联等。在这次的寒假儿子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贫困山区学生筹款的义卖活动,定期资助贵州山区的贫困学生读书。赖兰珍意味深长地说:“作为家长,我希望以我的言传身教,让我的儿子学会去关爱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