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失眠人群开出“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5:59 深圳晚报

  “心理关爱进社区”活动昨在罗湖梅园社区启动,数名专家医生现场义诊

  为失眠人群开出“药方”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邵春晓报道“医生,我感觉自己工作压力太大,经常睡不好觉。”昨天,本届关爱行动月的“重头戏”——“心理关爱进社区”活动在罗湖梅园社区的“
文体广场”内举行了启动仪式,市康宁医院精神病及心理咨询专家、罗湖区慢病院专家在广场开展了大型心理卫生义诊活动,因为职场压力而造成的失眠问题成为社区居民咨询的热点。对此,市康宁医院的专家建议,该类人群不宜随意用药来“改善”睡眠,而应该充分发挥心理的自我调节作用,通过排解工作压力来改善睡眠状况。

  今年40多岁的老张(化名)是清水河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近半年来深受失眠的困扰。昨日,他听说市康宁医院的心理医生要到小区来义诊,专程请假前来咨询。“现在脑袋发胀,再这样下去,我就要垮掉了!”老张向医生反映,他所从事的社区管理工作很杂,大事小事一大堆,“双休日实际上也得不到休息,听到电话响就心跳过速,爱发脾气,一到晚上就特别担心治安问题,根本无法入睡,满脑子都是工作上的事情”。

  昨日,像老张一样被工作困扰得无法入睡的咨询者不在少数。市康宁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压力的缘故造成的失眠问题在深圳非常普遍,而且正在逐年增加。这类患者不应过分关注“失眠”本身,更不能随意用药,打乱了本身的生物节律,搞得睡眠质量每况愈下,而应该学会通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排解工作压力。比如,每天采用自己喜欢的健身方式锻炼1小时,连续工作2小时后放松15分钟左右,广泛地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在感到焦虑和心情郁闷时连续深呼吸10次,每月至少与亲友一起开展户外休闲活动1次等,这些对心理健康都颇有裨益。

  据悉,随后的一个月内,“心理关爱进社会”活动还将走进南山区、盐田区以及大型企业,开展有关心理卫生的主题讲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