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我国全年电力供需形势将进一步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7: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安蓓 徐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负责人18日说,2006年中国全年电力供需形势将进一步缓解,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缺电的现象将依然存在。

  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在此间召开的“2006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表示,2006年,发电设备投产规模将保持在很高水平,电煤供应不足的矛盾有望逐步好转,中国电力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但缺电程度和缺电范围将大大降低。

  王永干说,2006年中国经济在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对电力的需求将依然强劲。各行业用电将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仍然是电力增长的主要支撑,虽然高耗能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增速会有所放慢,但是对电力的需求仍会以较快速度增长。

  根据预测,200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7500亿千瓦时左右。其中,钢铁行业用电量增速约为11.4%,有色金属行业用电量增速约为14.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用电量增速约为13.8%左右,化工行业用电量增速约为9.4%。

  王永干表示,2006年新增发电装机将在7500万千瓦左右,预计是1949年以来发电机组投产最多的一年,这将决定着全国及各地区电力供应形势的变化。

  由于2006年大部分机组将在下半年投产,对上半年电力供需平衡影响不会太大。因此,他认为,如何协调确定机组投产计划,使电力紧张地区的机组能在夏季高峰负荷前如期投产运行,将对2006年迎峰度夏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中电联的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一季度,总计约800万至1000万千瓦,缺口主要发生在南方电网和华中地区,主要原因是枯水期水电出力不足影响所致,其它地区基本平衡或偏紧。

  夏季最大缺口将出现在三季度,总计约500万至700万千瓦左右,缺口主要发生在华东和华北地区,表现为高峰时段缺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