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免专项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7: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天上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启动“劳动合同宣传月”活动。9点30分,劳动保障局各处室在虎坊桥工人俱乐部摆开咨询台,工作人员立即被前来咨询的人群团团围住。

  据介绍,去年本市申请仲裁的劳动纠纷案例共1.8万件。本市中小型非公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约在7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3成中小企业没有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苛扣工资
、延长加班时间等现象时有发生,在外来务工人员身上,这些问题尤其明显。

  劳动保障部门抓住进城务工人员集中返京和企业春季集中招聘人员的契机,进行劳动合同宣传,以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率、续订率和履约率。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郊区制造加工业成为这次活动的重点突破口。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每年将组织一次“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和“和谐劳动关系园区”的评选。“劳动合同签订率100%”、“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严格执行国家工时制度”、“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等11项条款被写进评选标准。据悉,入选单位信息将汇入北京市企业诚信系统,享受评优优先权。“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内的用人单位和被评为“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的用人单位可免去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和社保缴费专项审计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