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热播《乔家大院》北京分号旧址即将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7:55 北京晚报

  

央视热播《乔家大院》北京分号旧址即将拆迁

  本报讯 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正在热播《乔家大院》,而乔家票号的北京分号———现今位于崇文区打磨厂街213号的房产却正面临拆迁的命运。昨天,该票号最后一任总经理的孙子、60岁的徐先生特意打来电话表达了他的惋惜之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打磨厂街213号———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招待所,门口一个蓝色标牌上印有“保护院落,崇文区0042号”的字样。顺着徐先生的指点,记者从大门上招牌的样式和刻花依然可以感受到票号昔日的辉煌。“这拱门上以前是挂着‘大德通’招牌的。”徐先生说。

  进入院内,记者看到这里依然保持着整齐的四合院格局,北侧还是个二层小楼。招待所的工作人员说,解放后这里曾住过一位部队老将军,后来才变成部队招待所的。“听说以前是家山西钱庄,西侧是车库,东侧的房间里面还有地库,应该是放钱的,后来被封上了。”记者看到,虽然经过后人的重新装修,很多装修装饰材料已经变成了现代材质和式样,但房梁上保存完整的木雕依然能让人体味到“老字号”的气息。

  “我祖籍是山西,听父辈人讲,祖父18岁开始就在山西祁县乔家票号的本部学徒。乔家于咸丰年间就在北京买了这处房产。我祖父从1924年升任大德通北京分号经理,1948年升任乔家大德通钱庄总号经理直至1950年底,是乔家最后一任总经理。”徐先生边看着这处四合院,边翻开家谱向记者讲述着他所了解的家史及乔家的历史。“祖父到北京后,我们全家也一同搬到了离票号不远的前门附近,因此对这处房子有着特殊的情结。”

  在招待所门外,记者在一张2月8日刚贴出来的“解危排险工程”公告上看到,“西打磨厂213号”已被列入了需拆迁的范围。招待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接到拆迁的通知,要求他们2月13日至3月18日搬走,但现在他们还没有跟拆迁办的人联系。王怡文并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