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舆论激烈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7:56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陈键兴)近日一些人在台北县乌来瀑布公园设置“高砂义勇军纪念碑”,竟公然歪曲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征台湾原住民充当炮灰的历史,赤裸裸地美化“皇民化”思想。这引发了岛内社会的激烈抨击和民众的强烈反感,台湾原住民知名人士高金素梅17日就此表达抗议,痛批这是对原住民的二次伤害,当局的态度令人质疑,管理存在严重疏失。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征台湾原住民青年组成“高砂义勇军”,远赴东南亚掩护日军撤退,先后有2万多名原住民死在异乡。台北县乌来乡的这座“高砂义勇军纪念碑”本月8日揭幕。据岛内媒体报道,该纪念碑的设置经费由日本极右翼分子在日本募集,碑文几乎全以日文撰写,其间公然歌颂对日本天皇的效忠及倡议“复兴大和魂”。

  李登辉等“台独”分子参加了落成典礼,李登辉公然称“台湾原住民被日军征召,对日军帮助很大,减少了日军伤亡”,他们“不是日本正规军,但毕竟是日本军人的一部分”,纪念碑的建立“更加强化了台日间的交流”。

  台湾知名学者王津平说,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是岛内一小撮“台独”分子的又一可耻之举,他们践踏历史的行径已经激起了岛内社会的公愤。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