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村镇建设用地总量是城市的4.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8: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2月18日电(记者林嵬)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专家徐雪林日前在此间指出,目前我国村镇建设用地总量是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的4.6倍,且用地布局散乱、分散无序,粗放利用现象严重。

  徐雪林说,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点用地高达16.4万平方公里,接近于河南省的总面积,人均用地185平方米,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因此,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集镇村庄发
展规划,对农村利用不充分的建设用地进行综合整治,提高土地利用率,对进一步缓解城乡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意义重大。

  据了解,我国目前土地开发整理以农用地开发整理为主,1999年至2004年,我国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全国累计补充耕地3047万亩,同期补充耕地面积大于建设占用与灾害损毁的耕地面积。

  徐雪林认为,当前应积极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一要开展以“空心村”治理、宅基地整理为主要形式的农村建设用地整理试点。二要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进一步整合城乡建设用地,优化用地布局,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