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雨飞机提前上天“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06 新京报

  北京首次在2月启动人工增雨,去年人工增雨62毫米

  本报讯(记者马力)昨天上午,一架小型飞机从昌平起飞,这是专业的人工增雨监测作业飞机,虽然昨天北京一片晴朗,但它升空主要是为了进行天气探测并调试设备,这表明,今年北京的人工增雨作业首次提前到2月启动。

  这架名为“夏延Ⅲ”的人工增雨飞机比一般飞机小,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人工增雨飞机。它不但挂有能催化降雨的碘化银末端燃烧器,而且还配有4个探头,随时监测天气数据。它2003年起就每年从四川广汉专程赶来为北京增雨。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张蔷说,过去北京人工增雨作业期大都从四五月份开始,而今年首次提前到2月就启动。

  气象专家解释,北京已经连续七年干旱,去年北京全年降水量只有468毫米,比前年更少,北京缺水形势依然严峻,因此要抓住一切机会增加降雨,为北京获取更多宝贵的水资源。

  据张蔷介绍,今年春季只要天气条件具备,增雨飞机就将升空作业。此外,今年北京还更新和新建了8个高山地基增雨作业点,分布在密云、延庆、昌平、房山、海淀、门头沟和石景山。

  气象部门的统计监测显示,去年468毫米降水中有62毫米是通过人工增雨“抢”来的,而进入水库的水量中,有一成多都是人工增雨的功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