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赶超世界水平——材料学专家黄伯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19 舜网-济南时报

  黄伯云1945年11月24日出生于湖南南县,是我国著名的材料学专家,现任中南大学校长。

  飞机降落时,刹车片要承受巨大的摩擦力和上千度的高温,如果承受不住考验,就会机毁人亡。因此,对于制造刹车片的材料要求极高。由于我国不掌握这种材料的制备技术,每年国家为进口要花费数十亿元的外汇。面对这种状况,身为材料科学家的黄伯云身感痛
心。

  难道我们就不能生产出自己的刹车片?难道我们就永远要依赖进口?为了摆脱这种被动局面,黄伯云毅然把自己的科研目标锁定在“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这块世界材料领域的“硬骨头”,黄伯云说:他要在自己研发的材料技术上深深地印上“中国”两个字。

  于是,黄伯云和他的课题组开始了一场漫长而艰辛的攻坚战。他们没有节假日,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一干就是二十年。在6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经历了无数次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

  2002年,黄伯云和他的课题组终于成功了!他们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碳/碳航空制动材料制备技术”,使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和法国之后,第四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黄伯云和他的课题组也因此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图文均据央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