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海监飞机监控日东海调查船(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36 重庆晚报

  

我海监飞机监控日东海调查船(图文)

  中国顶级海监船有了直升机作“眼睛”

  中国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的《2005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显示,2005年,全国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中国海监机构紧紧围绕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维
护国家海洋权益三大执法领域,重点开展了“海盾2005”专项执法行动、中国海监执法示范工作和对日东海油气资源开发三大专项执法行动,推动了海域使用管理基本法律制度的落实,对中国管辖海域实施了有效监管。

  海监配备4架执法飞机

  《2005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显示,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都有了海监总队,51个沿海地级市已成立了50个海监支队和168个海监县级大队,着装人数近7000人。

  2005年,中国海监新建海监船舶、飞机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2架飞机、6艘4型海监船已正式入列,其中包括3000吨级综合能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海监船舶。目前,中国海监已有在编执法飞机4架、执法船艇91艘、专用执法车辆46台。

  监控日本调查船12个月

  为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中国海监总队开展了对日东海油气资源开发专项执法行动,自2004年7月7日至2005年6月,针对日本政府单方面在中日争议海区进行海底油气资源调查这一做法,派出中国海监飞机146架次、中国海监船舶18批次,对日本海底油气资源调查船队实施了历时12个月的跟踪监视和监督管理。

  此项行动共拍摄录像807分钟、照片7232张,对日作业船队喊话500余分钟,表明了中国政府对该海域主权权益的原则立场,显示了管辖的能力与决心,有效地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

  海上跟踪监视美军监听船

  中国海监各海区总队还在东海、黄海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南海北部湾海上边界和部分争议海域实施不定期的巡航,加强监管和监视,对非法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调查活动的美侦察船和海军海洋调查船进行了监视、驱离;对进行侵权作业的美海军双体水声监听船实施了海空联合监视和海上跟踪监视。

  除此以外,还对经批准进入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海底光缆铺设及维修作业的日、韩、巴拿马等3国4艘次作业船舶实施严格的船位监管等维权执法工作。

  据中新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