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的雪是冬雪还是春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24 都市快报

  快乐,是可以堆起来的

  作者:王佳毅

  作者自述:这只小雪猪可爱吧,这是我在湖滨六公园拍到的。谁堆的不知道,这副眼镜也不知道是谁架上去的。六公园里的雪人有好多个,不过这个最可爱。和它合影留念的
人要排队的哦。(其余最有意思的照片详见第3版)

  昨天清晨,很多人早起开窗后一阵激动,下雪了!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是去年入冬以来,杭州最大的一场雪。

  赏雪景、堆雪人、打雪仗,昨天这场雪,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不过也有人在担心:这算不算春雪?对农作物会不会有影响?

  网友“龙胆草”在杭州网上发帖,提供一种说法:冬雪和春雪以立春为界,立春前下的雪为冬雪,冬雪覆盖田野,能防止农田里热量流失,保护越冬作物不受冻害,积雪融化时,可冻死害虫,疏松土壤,对来年作物生长有利。

  而立春以后下雪,情况却截然不同,随着气温的升高,越冬作物开始返青生长,遇上春雪,就会冻坏。所以才有“冬雪丰年,春雪讨嫌”的说法。

  专家说,从气象上讲,当地气温要连续5天平均10℃以上,才能算真正进入春天。而春雪损害农作物,是因为天气回暖后,农作物开始生长,突然遭遇雪天寒冷,才会造成。现在,杭州最低气温还在0℃上下,还算冬天,这场雪对农作物不会有太大影响。

  雪是从昨天凌晨开始下起来的,杭州各地都飘起雪花。除杭州地区外,周边的嘉兴、湖州、绍兴等地也先后出现雪或雨夹雪天气。

  昨天早上7:50,市气象台发布雪灾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降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2月17日傍晚,市气象台已就此和交警、城管等部门取得联系,提请注意。

  造成这次降雪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南下的强冷空气。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后,西南暖湿气流紧接着北抬、和北方冷空气交汇,在华西地区造成大范围雨雪天气。雨雪区东移后,杭州开始下雪。

  今天,杭州将转为阴到多云天气,气温开始回升。明天受高压控制,天气还将进一步转好,气温还将继续升高。不过,预计在2月22日左右,可能还会下雨。(通讯员高天赤记者顾怡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