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官昆明接回迷途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26 重庆商报

  在昆明读书的酉阳籍大学生小林(化名)因沉溺网游,去年底被退学。春节无脸回家的小林准备就此流浪。到昆明探亲的酉阳检察官听说此事后,辗转找到小林,把他送回了家。重树信心的小林将在下周再次走进高中课堂,准备7月的高考。

  沉溺网游同乡校友被退学

  春节前两天,酉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冉凯到昆明探亲。当天下午,冉凯在他的母校昆明理工大学看望老师时,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情:在该校土木工程系就读的酉阳籍17岁贫困生小林,因迷恋网络游戏,导致期末考试7门功课不合格,校方已下达退学通知。

  “我当时心里一震,我仿佛从这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冉凯说,小林是他的同乡,又是一个学校的校友,且同样是贫困生。冉凯立即与酉阳同事联系,联系上了在酉阳的小林父母。可小林父母为供他读书,已家徒四壁。春节前收到学校寄来的退学通知,心痛不已却又无法到昆明来找儿子。冉凯说当时就一个想法:不能让小林就这样沉沦下去。

  苦口劝说放弃流浪

  当天下午2点过,冉凯在小林的宿舍里找到了还蜷在床上睡觉的小林。此时小林已因没钱两天没吃饭了。交谈中,冉凯了解到,小林以前就读酉阳县第二中学。去年8月,他以521分考取了昆明理工大学。到大学后,贫困让小林感到强烈的自卑。一次偶然的上网,小林从网络游戏中找到了在现实中渴望的尊严,以致沉溺不能自拔。

  小林说,反正已经没有脸回家了,准备过完年就搬出学校,在昆明随便找点什么事做,甚至就此流浪。冉凯给小林讲述了自己以前读书时是如何面对贫困的,说服小林大年初四一起回重庆。冉凯还给小林留下了10天的饭钱。接下来的几天,冉凯天天给小林宿舍打电话。

  大年初七,当冉凯带着小林回到距酉阳县城30公里外的家中时,小林的父母拉着冉凯的手失声痛苦。

  重树信心准备考北大

  在回重庆的火车上,冉凯一步也不离开小林,怕他半路改变主意。同时,冉凯给小林讲述了许多人生道理,坚定小林重新考大学的信心。

  几天前,冉凯接到小林的电话。电话里,小林告诉他,自己已经报名参加酉阳县第一中学的复习班,准备参加7月份的高考。小林这次的目标是,考上北京大学。冉凯说,接到小林这个电话,他很欣慰。记者 颜乔 通讯员 张文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