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票难求乘客苦熬昼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20 山西晚报

  

一票难求乘客苦熬昼夜(图)

  排队马扎连成线

  

一票难求乘客苦熬昼夜(图)

  老大爷搬来沙发耐心等

  

一票难求乘客苦熬昼夜(图)

  车厢内人头攒动

  

一票难求乘客苦熬昼夜(图)

  人山人海求一票

  春运返城高峰当前,本报记者24小时目击运城站候车买票现状

  春运进入倒计时,但运城火车站的客运高峰依然持续不降。为求一票,成百上千的人不分昼夜在售票大厅外的露天场地上排队等候;为了让大家走得了,几百名铁路职工也在不分昼夜地疏导分流。2月17日下午5时至次日12时,记者走近铁路职工和排队购票大军,实时记录了广大旅客等候购票的煎熬和登上列车时的喜悦,同时也记录了铁路职工们所付出的辛劳。

  2月17日

  17∶00一溜儿马扎排队

  2月17日,运城出现难得的好天气,阳光煦暖。但毕竟还是冬天,下午5点刚过,室外气温就开始下降。

  运城火车站售票大厅外的站前广场上,200余名购票者排成了两条长龙。排队者中有人坐着砖头、马扎,还有人坐着椅子、沙发。队伍里除了满身灰尘的农民工就是一脸稚嫩的学生,农民工拖家带口,学生三五成群。但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学生,他们今晚都必须露天度过,但他们脸上都写满了希望。

  和苦苦等待一张票的乘客相比,运城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不轻松。车站喇叭里传出来的声音多少带着些沙哑。人员少、高峰不退,站上人员早已没有了轮休,所有工作人员除睡觉吃饭外全部在岗。这还不算,为了安全度峰,太原铁路局临汾公安处派来了17名防暴警察支援,当地空军派来了20名空军战士值勤。看到子女们昼夜不能回家,就连铁路系统的退休老干部们也自发来到车站维持秩序。

  20∶00上车前丢了车票

  晚上8时许,运城开往北京西的A378次列车离发车还有1小时15分,车站副站长赵运萍穿上棉大衣准备进站送车,车站广播要求该次列车旅客检票进站。面对800名旅客的大队伍,客运员手里的小喇叭根本不够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疏导,各车厢旅客按预先设计好的停车位依次排队候车。

  眼看列车就要进站了,一名男旅客突然慌慌张张找到站台民警,带着哭腔说自己丢了一个小包,包里有排了两天才买来的3张车票。站台人员一边安慰他一边安排人员帮他找。

  列车缓缓进站了,但车厢位置和预先停车位却整整错了一个车厢的距离。客运员、民警一边大声喊着“不要挤”,一边引着队列找相应车厢。喇叭声、广播声、旅客大呼小叫声搅和在一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春运交响乐听起来并不舒服。

  个别车厢门口,举过头顶的大包小包把每个车门封得严严实实,约20分钟后,旅客都涌上了车。那位丢票的旅客虽然没有找到丢失的票,但在站台人员的帮助下也顺利启程。

  22∶00客运主任叹春运

  廉改变今年42岁,1980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先后干过车号员、技术办事员、财务等,2004年任运城站客运主任。“春运压力一年比一年大,铁路职工担子一年比一年重。那么多老百姓在露天下彻夜排队购票,谁看了都心痛!”聊起春运,廉改变感慨万千。

  廉改变说,春运实行以来,运城春运运能逐年提高,但提高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旅客增长的速度。往年没有一列临客,今年从正月初二起就加开临客,目前已经加开了近30列临客,但从正月初六出现的春运高峰,至今还没有下降的意思。去年春运期间,运城站发送旅客8万多人次,今年截至2月16日已发送旅客10万多人次。加上临客,运城春运期间每天始发车6趟,除去其他站预留,每趟车卖票800张左右,过路车全是无座票还得严格控制数量,个别过路车上级只要求运城卖5个无座票。站上日饱和运能为3000多人次,实际需求则远远大于这个数,如果近几天每天有一万人次的运能也不会显得过剩。

  关于运城春运高峰为何持续增长的现象,廉称,首先是运城人口众多,农业人口多造成外出人口多;其次是地理位置特殊,各县外出人员可选择的“出口”少;再就是因乘火车省钱。比如,坐普通列车到太原,火车票仅31元,乘大巴得百元以上,甚至超过150元。作为打工的农民或学生,百元差距不得不让他们放弃舒适的大巴而选择火车。

  23∶00逮住两个倒票人

  正当记者和廉改变聊天时,客运员陶德芳进来说,她在巡查时发现了两个倒票者。

  原来,陶德芳在候车大厅巡查时发现,两名男子正在和两男一女商量买两张开往太原的车票。价值63元钱的车票,卖方竟开价200元。人赃俱在,陶德芳马上控制了倒票者。

  2月18日

  0∶00站前对话农民工

  凌晨零时许,排队人数猛增,队尾已经排到了几十米外的关公像前。

  景风南揉着眼睛来了,看着眼前的长队,他大吃一惊:“就睡了一小会儿,怎么就来了这么多人!”景风南已经是第二个晚上排队了,他有些熬不住了就花10元钱到附近小旅馆睡了一会儿,没想到一觉醒来,排队的人由200多人一下子增到六七百人。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42岁的永济人户农运,今晚是他第三个晚上排队,只为了能买到一张开往唐山的4476次列车车票。户农运说,他多年在外打工,每年都要经历春运,春运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回家路上的拦路虎。年前,他从天津坐这趟车准备回家时,就排了两个晚上才买到票。为了省钱,他已习惯了在严寒中露天过夜。

  次日凌晨3时以后,加入排队大军的人数再次增加。凌晨6时许,1675次列车晚点20分到站,由于列车严重超员,多个车门无法打开,能打开的车门则因乘客太多而关不了门,导致该车在运城站又延误了2分钟。而此时,运城站前排队买票的人数已超过千人。

  5∶30晋龙号准备启程

  5时30分,列车长李静叫醒晋龙号车组乘员,他们今天执行N228次列车。

  李静是个老车长,在车上度过了20多年,先后干过列车员、售票员等。太原是运城外出人员的重要目的地和中转地。车组乘员已于2月17日晚10时30分到达运城,由于乘客满员,车组乘员多数都从太原站到运城。

  车组乘员上车后,先将车上车下打扫一遍,再烧好开水。旅客上车后,迎接他们的除了一张张的笑脸,还有暖烘烘的车内温度。

  6∶00多个兵种护票厅

  次日6时,太原铁路局临汾公安处17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和20名驻运城空军某部官兵到达售票厅,加上站上民警,维护售票厅秩序的兵(警)种达到3种50余人。

  6时30分,站上领导看各路人马到齐,决定提前售票。就在这时,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户农运因没有站在队内被特警揪了出来。眼看到手的车票要泡汤,户农运急得哇哇大叫,并眼巴巴地看着希望记者为其作证。

  6时40分,售票口开始售票。第一拨购票者蜂拥而上。户农运也如愿拿到了去天津的车票。临走时,他不忘向记者连说谢谢。每一个拿到车票的人都把车票放在手心里看了又看,生怕售票员给自己打错了票。

  售票车间内,车站站长、客运主任全部到场盯着出票。“不是不相信我们的售票员,而是走后门的人太多,得罪人的事我们来担,售票员就不会因为人情票为难。”站长说。

  7时50分,大学生杨红来到售票窗口前,买次日到太原的车票。“明天到太原没票了!”杨红听了售票员的话眼眶红了,她已经向学校请过3天假,也在露天冻了一宿。

  8时15分,广播里不断播出多数车次已经没票的消息,但人们还是整齐地排队进入售票厅。就算没有票,他们也想得到售票员的亲口证实。

  8∶30车站民警交接班

  看到最忙的时间过去了,梁忠、介红亮等4位值班民警才匆匆回宿舍睡觉。其实,早在凌晨5时30分,车站派出所领导已经全部到达候车室及售票大厅。春运以来,他们根本就没心思去想休息的事儿。

  运城火车站派出所共有37位民警,他们除了要保证候车、站台、售票等重要场所的秩序外,还担负着路局50公里的路巡。春运期间,该所查获三品73起,抓获倒票人员11人。

  本报记者 禾嘉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