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郑月香治村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2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冀常胜)郑月香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率领村党支部一班人能把一个乱糟糟的村治理得这么好。

  元月上旬,记者走进郑月香任村支书兼主任的潜江市张金镇金台寺村。进村的路,好走;路边的房屋,看上去多半是楼房,不少是新的。

  1997年,郑月香上任,这里水电路“三不通”。当时,郑月香的丈夫刚被一次不成功的阑尾手术夺去了生命。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一儿一女,一个家就够她盘的了。

  村里留给她的,是45万元的债务和涣散的人心。有村民说:男的都管不好,她一个寡妇能行?郑月香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心里的确没底。

  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新楼房盖了许多,村级债务偿还了。记者看到,按新规划搬迁的居民点已有4户整齐漂亮的楼房,连装修的风格也大体一致。不远处正在挖沟渠的挖掘机,为静穆的乡村和寒冷的冬天平添了生机和暖意。形成了规模的猪鱼联养,有这个农闲季节最忙的景致:快过年了,村民们正忙着卖猪卖鱼。

  郑月香治村的成绩有口皆碑。正在忙着生猪出栏的村民张永贵说:“我们郑书记虽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她这些年一个人不容易啊。你看,这路不修到猪圈鱼池边来,我们的东西怎么运进运出?”

  郑月香治村没什么秘诀,她就是坚持一条:一心为公。

  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村委班子凑钱垫还前任遗留下来的高利贷修路款,随后坚持不懈地筹资筹劳把路修通修好。第二件事,就是耐心细致地做欠电费“钉子户”的工作,恢复被断掉了的村民日常用电。通路,通电,通水,说起来容易,却耗了她不少心血。

  郑月香不信邪。自从她当了支部书记,有人逼上门来,以要债为名,有拿刀威胁的,有拿注射器在她身边比划的。她操起锄头,把一伙人轰了出去。

  郑月香待客,总是安排到自己家里吃;她出门,总是用自己的旧自行车;她办公,总是用自家的电话。村两委班子就4个人,并且兼了各组组长,郑月香本人还兼妇女主任。郑月香有时自己都感到奇怪,怎么现在村民对公益事业热情一下子高了,比以前好商量多了,以前的歪风邪气也无影无踪了?

  记者看到,郑月香家的房子还是老房子。公公婆婆虽然老年失去了独子,但生活平静。老两口说,以前不幸,现在享福,多亏了儿媳妇。还说,感谢党,是党培养了她。

  郑月香没有过高的追求,儿子正在中国地质大学读研究生。她笑着对记者说,“再为村民们服务几年,我就等儿子把我‘提拔’过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