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清徐县荣膺“文明县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08 山西日报

  这是一块经济发展迅速的福地:从2001年到2005年,财政收入由1.81亿元增长到14.8亿元,年均增长69%,清徐一直雄踞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

  这又是一片民风淳朴的热土:几年来,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科技先进县、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团建先进县,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先进县、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先进集体等桂冠纷纷花落梗阳。

  徐徐清风拂面来

  2005年12月30日,太原工人文化宫。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清徐再一次凝聚全省目光,以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将全省仅有五个名额的“山西省文明县城”这沉甸甸的桂冠揽入怀中!

  山西省文明县城,是反映全省所有县城整体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省县城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荣膺这一桂冠,是对清徐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最为权威的诠释。

  那么,清徐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省级文明县城的呢?

  决策,志在必夺。2005年7月,清徐和怀仁等10个县城在全省县级城市中脱颖而出,被省文明委确定为首批“山西省文明县城”候选县城。清徐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确定了党员动员、全民动手、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目标,并出台了专门的《关于广泛深入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意见》。很快,一个以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孙瑮为组长,县长、县文明委副主任冯晋生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成立,并成立了7个工作组。与此同时,根据省级文明县城测评准则,该县将创建工作细化为各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2005年7月26日,500多人参加的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创建山西省文明县城的号角,自此迅速在清徐大地强势吹响。

  决战,志在必得。作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县之一,清徐可谓实力不菲,然而,与清徐一样,申报参评的10个县城各具优势,都要力争首批进入省级文明县城行列。这所有的一切,“逼”着清徐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怠慢。

  创建在即,舆论先行。清徐在报纸上开设了“做文明清徐人、建文明清徐城”、“文明创建在行动”、“黑镜头”等8个专栏,清徐电视台开辟了《精神文明百花园》《文明清徐》专栏,全县主要公共场所设置了大型宣传创建活动和道德建设的公益性广告,各单位、街道、社区都利用黑板报、宣传单、广播、闭路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创建工作宣传。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提高了广大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强化了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建在即,雷厉风行。从2005年7月中下旬到10月下旬测评结束,全县召开各级动员会议90余次,创建领导组召开各种协调会、碰头会、工作会100余次,孙瑮书记、冯晋生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率队现场督查多达50余次。6个“环境组”分头行动、分兵把口,对照测评标准自查、互查再整改、再提高,精益求精。不逊的实力,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如一泓清水,激荡出梗阳儿女争创文明县城的动人乐章。

  决胜,志在必胜。2005年10月19日,省文明县城测评组来到清徐县,公交车、饭店、网吧、美容店等所有能够反映城市文明情况的角落几乎无一漏过,

出租车司机的语言是否文明、横穿马路的市民多不多、公交车上的让座情况均在调查范围之内。两天的测评,清徐魅力折服了挑剔的检查组:东湖广场、东湖夜色让测评组成员流连忘返;清洁的街道、小而精的城市建设让测评组成员啧啧称赞;水塔公司以传统酿造为内容的青少年活动基地让测评组成员大开眼界……

  美丽清徐我的家

  文明,绝对是清徐2005年的高频词。

  这一年,文明与政务和谐相处,行政审批进一步提速;这一年,文明与城建齐头并进,醋都湖城更加魅力四射;这一年,文明与安全携手同行,市民安全感大幅提升;这一年,文明与诚信相亲相依,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如火如荼。这一年,文明与爱心形影相随,清徐处处暖意浓浓。“效率清徐”、“魅力清徐”、“诚信清徐”、“爱心清徐”渐渐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效率清徐。“选择来清徐投资没错,这里的办事效率一点都不比沿海差。”2005年国庆前夕,王先生拎着一面写有“为民服务,办事快捷”的锦旗,满心欢喜地来到政务大厅,感谢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一周内为他办齐了所有办企业的手续。

  2002年以来,清徐县对政务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创新……需要行政审批和收费的项目全部纳入了政务大厅办理,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方式,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行政效率。三年来,县政务大厅累计受理事务9039件,承诺期内办结率为100%。

  魅力清徐。紫林路、文源路如两架彩虹,勾勒出县城整体大框架,提高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东湖、清泉湖像两颗明珠,镶嵌在县城南北两边,为北方城市增添了海滨情调和韵味……“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清徐县近五年来,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大投入,改善环境,努力树立“魅力清徐”新形象———城市建设总投资超过10亿元,市政道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7.5公里,绿化面积达到33.7万平方米。文明创建,让清徐天蓝水碧、生机盎然。

  诚信清徐。履诚信之约,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近年来,清徐县一直致力于诚信清徐建设。目前,国家级“守重”单位1户,省级“守重”单位5户,市级“守重”单位8户,县级“守重”单位30户,诚信新风吹遍清徐大地。

  爱心清徐。爱在清徐,无所不在。2005年6月,东湖街道南营留小学三年级学生焦宏亮不幸被诊断为白血病,高额的治疗费用给这个本来生活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清徐宣传系统得知这一消息后,组成专门采访小组,连续刊发了8篇报道,呼吁全社会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他们带头捐款1100余元,清源镇联校组织全镇中小学生捐款1万多元,民政局的领导来了,民营企业家米占有来了,退休干部张满清、焦树志、姚润生来了……一个多月时间,为焦宏亮捐款近3万元。作为一项融合爱心与真情的活动,“扶贫帮困”已成为爱心清徐一项温暖的民心工程。县城3083个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村3476户五保户、特困户享受了农村低保。全县每年有100多名职工享受到了大病

医疗保险带来的好处……

  爱,已成为清徐这座城市的灵魂。

  本报记者杨勇 本报通讯员刘建斌(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