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昌星卷入“诈骗案”遭指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赖昌星卷入“诈骗案”遭指控(图)

  据中新社电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中国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近日因卷入一起诈骗案再次成为新闻人物。有人质疑这可能是赖昌星试图拖延遣返时间玩的一个花招。不过,律师普遍认为这种方法并不会奏效。

  日前,一位姓黄的华裔男子突然向媒体披露,赖昌星诈骗了他20万元钱财。据黄某称,赖昌星自称在香港一家公司从事合法的香烟贸易,当时有一批香烟正在公海运输途中,公司急需现金结账,于是向黄某借钱,并拿出一张预签的空白支票作为抵押。黄某借给赖昌星20万元,不少新老移民也把大量现金借给赖昌星。结果,这些钱最终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显然是中了赖昌星的圈套。加拿大警方也证实,确实收到一宗涉及赖昌星诈骗的案件举报,正在调查,目前尚未有人被控或被捕。赖昌星对黄某的指控表示否认。

  近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赖昌星为了能赖在加拿大不走,绞尽脑汁,花招百出,先是与妻子离婚,接着又制造新的官司。”他估计,随着被遣返日期的临近,赖昌星还会耍出新花招。

  不过,温哥华的华裔律师普遍认为,估计这起诈骗案不会改变赖昌星被遣返的命运。李溢律师表示,如果当事人有刑事案件在身,且正在进行侦查或候审,当事人可能会等到案件审理完毕甚至服刑后再进行遣返;但是,出现这样的后果需要具备很多条件。首先,案件必须进入刑事程序,决定权在主控官手中,案件如不严重就会被当成民事案件处理;其次,即使进入刑事程序,如果赖昌星已被当局命令遣返,主控官还是可能不予立案。赖昌星最终还是要被如期遣返。

  王仁铎律师也认为,如果赖昌星卷入的案件最终被认定为民事诉讼,则不会对赖昌星遣返造成任何影响,甚至不会延长在加拿大逗留的时间。“赖昌星已经没有太多花招了。”他说。他甚至质疑此案的真实性,因为该案的“受害者”并没有直接通过律师提起诉讼,反而主动向媒体披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